•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1/2011

Nokia Lumia 800一注獨贏買芒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徐帥

    徐帥

    自98年起撰寫PDA應用文章,亦曾協助創立相關用戶協會。目前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香港多本雜誌及網站撰寫智能手機應用文章,並定期推出多本智能手機應用書籍,分享智能手機平台的實用資訊。

    手機情報站

    本欄每周更新

 


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5
處理器:1.4GHz
記憶體:16GB ROM / 512MB RAM
顯示屏:480 x 800像素,3.7吋AMOLED ClearBlack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
制式:GSM 850/900/1800/1900MHz / WCDMA 900/1900/2100MHz
通訊:802.11b/g/n / Bluetooth 2.1 / HSDPA 14.4Mbps / HSUPA 5.76Mbps / 3G / EDGE / GPRS
鏡頭:800萬像素自動對焦連雙LED閃燈
其他:內置GPS / FM收音機 / 重力感應器 / 光源感應器
電池:內置1,450mAh鋰離子電池(3G:通話9小時,備用335小時 / 2G:通話13小時,備用265小時)
體積:116.5 x 61.2 x 12.1毫米
重量:135克
查詢:Nokia 2136 6338
售價:$4,398

 

  筆者由當初的Windows CE 1.0,到現在的Windows Phone 7.5(芒果系統),每代產品都曾經試用過,但永遠也估不到Nokia會夥拍Microsoft推出Windows手機。今天事實放在眼前,Nokia正式在港發表搭載Windows Phone 7.5作業系統的Lumia 800(還有入門級的Lumia 710),更在西港城「大手筆」舉行發布派對。Nokia把賭注押在Windows手機,會否成功?時間將會給予答案。

 

  初次接觸Lumia 800,筆者首個感覺是Windows Phone 7.5版本的N9!相對於其他品牌的Windows手機,Lumia 800的設計獨特(以聚碳酸酯作機身物料),但實際上其外表跟沒有在港推出的N9外型相近(機身可選的三種顏色也是相同)。為了配合Microsoft對Windows手機的要求,Lumia 800的螢幕下方加入了三枚熱感式操作鍵,這是唯一跟N9的最大不同之處。

 

 

Lumia 800的所有按鍵均設在機身右側,由左至右分別為拍攝鍵、電源鍵及音量調校鍵。


 

位於機底的揚聲器。

 

 Lumia 800採用Micro SIM卡,而Micro USB用於充電及連接電腦,當然還有3.5毫米耳機插孔。

 

備有800萬像素蔡司鏡頭,相片拍攝質素有保證。

 


  先不理會Lumia 800是不是目前機能最強的一台Windows手機,筆者最欣賞是Lumia 800配置的AMOLED Clear Black螢幕(擁有曲線玻璃設計,不知有何實際作用?),其顯示質素是目前Windows手機中最好的一台。有優點當然亦有缺點,Lumia 800採用不能更換電池設計,亦未能支援外置記憶卡儲存(這是Microsoft在Windows手機定下的規則),只靠16GB內置儲存空間,完全是另一台iPhone,不過沒有比iPhone更過人之處,又如何致勝?

 

Nokia自家軟件之一傳輸連絡人。

 

另一獨有軟件焦點應用程式。

 

  相信讀者必有另一個問題,就是Lumia 800跟市場上其他Windows手機在作業系統有何分別?答案是沒有!不過,Nokia加入了焦點應用程式(用於軟件推介)及傳輸連絡人(能透過藍牙把Nokia S40或S60的聯絡人傳送至Lumia 800),當然還有經典鈴聲Nokia Tune及Lumia 800才會出現的Nokia Blue顏色配置。但是,筆者極欣賞的Nokia Maps竟然沒有內置於Lumia 800中,未能發揮出Nokia自家軟件的優勢,另一失敗之處是在推出時還沒有3G連線分享功能(這個功能在其他品牌的Windows Phone已內置了)。

 

  總括來說,Lumia 800有外表沒內在美(軟件上),筆者覺得Nokia要不斷加入自家軟件才會成功,但首要條件是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還要不斷自強。否則受作業系統本身的限制,就算Nokia有更超高的賭術,要在這賭局勝出並不容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