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12/2011

Meizu MX 膠味十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徐帥

    徐帥

    自98年起撰寫PDA應用文章,亦曾協助創立相關用戶協會。目前以自由撰稿人身份,為香港多本雜誌及網站撰寫智能手機應用文章,並定期推出多本智能手機應用書籍,分享智能手機平台的實用資訊。

    手機情報站

    本欄每周更新

 

  作業系統:Android 2.3

  處理器:Samsung Exynos 1GHz雙核

  顯示屏:640 x 960像素,4吋1,670萬色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

  記憶體:16GB ROM / 1GB RAM

  制式:GSM 850/900/1800/1900MHz / UMTS 850/900/1700/1900/2100MHz

  通訊:802.11b/g/n / Bluetooth 2.1 + EDR / HSPA+ 21.6Mbps / HSUPA 11.5Mbps / 3G / EDGE / GPRS

  鏡頭:800萬像素自動對焦連LED閃燈(主鏡頭) / 30萬像素(副鏡頭)

  其他:內置GPS / 距離感應器 / 重力感應器 / 光源感應器

  電池:內置1,600mAh鋰聚合物電池

  體積:121.3 x 63.3 x 10.3毫米

  重量:139克

  查詢:Meizu 2388 2033

  售價:$3,099

 

膠感十足的機身設計,附有800萬像素鏡頭。

 

  國內的Meizu(魅族)向來都推出不同的媒體播放器產品,近年亦在國內市場發售搭載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機,最近更以MX進軍香港。MX雖擁有超強的規格,惟仍未走出老套的設計,配以膠味十足的外殼,令筆者並不看好。

 

MX左側備有音量調校鍵。

同樣採用Micro USB充電及連接電腦。

 

  筆者覺得MX要成功打入國外市場,首先要有吸引的外表及設計,可惜並未在MX身上出現。整台手機全以塑膠製造,完全沒有手感之餘,也很容易刮花機身(在測試的MX還看到有裂紋出現)。在設計方面,MX很想走iPhone的路線,就連官網設計及剛在港開幕的專門店都有Apple的影子,未知Meizu是否想學Apple?但明顯以MX仍未夠班,尤其是螢幕上方的「魅族」字樣土氣十足。

 

打開背蓋雖可看見電池,但原來是不能更換,目的只是用來更換Micro SIM卡。

 

  令筆者最奇怪的地方是,其背蓋的作用是甚麼?事緣是筆者幾經辛苦才能將背蓋打開,原本以為打開後可用來更換電池,殊不知原來MX的電池是不能更換。至於背蓋的作用,原來是為了更換SIM卡!這個設計完全令筆者費解,要更換SIM卡為何不用iPhone的設計,既然想學Apple幹嗎不抄足?目的是否想增加機身厚度?筆者唯一較欣賞的,是螢幕下的熱感式按鍵,可根據操作情況而出現不同的功能,但這也影響到使用感覺。

 

  Meizu官網所列出的硬件規格,稱MX擁有1.4GHz雙核處理器,但筆者在測試時實際上只有1GHz,以超頻方式才能推至1.4GHz(超頻後效能必有改善,但加快電源消耗)。硬件上唯一較吸引的是其640 x 960解像度螢幕,但細緻程度不及iPhone 4S(因兩者螢幕尺吋不同)。不過,最重要的是MX只內置16GB儲存,而不支援microSD記億卡,再加上拍攝偏黃相片的800萬像素大光圈鏡頭,這個行為是否等同自殺?

 

MX使用的Android作業系統是建基於國內朋友開發的MIUI。

MX加強了媒體播放功能,如音樂播放軟件內置衡音功能。

1221支援不同格式的影片播放,在播放RMVB時就連字幕及音軌也可選擇。  

           

  MX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是建基於MIUI(按:MIUI可以刷機方式安裝至不同的Android手機),跟傳統的Android用戶介面完全不同,可能要點時間才能適應。最有趣的是Meizu自家加入,用於下載軟件用的「軟件中心」,開啟後只會出現暫無相關結果,換句話是無法下載軟件,大家還是用回Android Market罷了。要讚的是MX內置的媒體播放軟件支援多種格式的影片及音樂,不用安裝第三方軟件也能直接播放。

 

  筆者並不看好Meizu以MX進軍香港智能手機市場,主要是產品雖擁有一流硬件配置,但外觀設計極不吸引,寧願多付一點,選擇較好的智能手機,至少日後換機仍然有二手市場。不過,最重要還是未知Meizu的售後服務如何,這也是筆者最關注的問題。總括而言,MX只是一台無甚特別賣點的「膠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