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0/2019

抄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周提出大家不要嫌錢腥,不要以為揸現金就是不投資。任何一位頂級的基金經理,都是要平衡「揸錢」與「揸貨」的比例,所以「揸錢」也是投資之一。

 

  基金界有限制「揸錢」的比例,一般是只持有10%現金,目的是避免基金經理只揸錢而不揸股。但當你自己作為自己的基金經理時,要揸幾多成現金,是你個人自由,但起碼如你上周多持了現金,今日你應無擔憂、無遺憾。但港股經過一周的下跌,現在可否抄底了?答案是:未。到此,讀者可以轉台了。但如想知原因,就要繼續看下去。

 

  1.反蒙面法能否起到止暴制亂,只要港亂能平,就是可以大抄底時。

  2.但如港亂未平,但只要能減少,就可以因應外圍形勢轉好或差,而在「錢」與「貨」中進退。

  3.今周,投資者可能會關注上周五(4日)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但建議各位可以暫擱一邊,因為:

 

  大勢是職位增長會趨少,因為機械人會大量出台。

 

  農業機械化後,第一產業的農民失業,轉到工廠打工。

 

  工廠自動化後,大量第二產業的工人亦失業,而轉投身服務業,由揸的士到做醫護到做金融業都有,所以今時美國的服務業從業人員眾多,但機械人來了。

 

 

  美國Wells Fargo&Co有報告,謂金融業今時每年投資逾1500億美元,去發展人工智能或機械人去做今時人手工作,他們估計到2030年,有2至3成銀行職位,約20萬個職位會被削。10年削20萬個職位,每年削2萬個職位,再加上配套的服務職位如快餐店、酒吧、的士的削減,美國的服務業前景怕不會太好;2020年之後,美國的服務業,即第三產業亦將步第一產業和第二產業,會面臨削職位潮。

 

 

  4.當就業職位減少時,社會消費亦會減少,將會影響到美國國內消費。美國公司的盈利分兩大類:來自國外,如蘋果手機,和來自國內,如麥當勞。盈利來自國外的公司因為特朗普貿戰,已受削減,當國內消費一轉弱,則盈利來自美國國內的公司,業績也不好看。摩根士丹利等公司,對美國公司未來數季的盈利作了估計,都是對盈利前景不敢看好。

 

 

  5.但為甚麼美股又不見大跌?一個可能原因是公司回購股票量上周大增。奇怪?

 

管理層在拋售

  

  近數周公司回購確勁升,但估計到今年年底會大幅減少。公司回購大增原因是:美國公司發債量近月大增,息平,公司發債去回購自己公司的股票;不過,這個公司回購不是好東西,因為管理層在拋售,整個故事可能解讀為,管理層為讓自己出貨出得好價,就由公司發債,托起股票,自己走貨。公司發債是有個限量的,這就是圖五所示,到今年年底時,美銀美林所作出的公司回購股量的估計:跌。後果如何?

 

 

 

美股若跌環球受累

 

  走勢技術上,美股標普500指數正處於個大型的擴散喇叭形走勢,以及個上升楔形走勢。如果在未來數周,美股標普未能上破綠色線及紅色線的頂,就將有機會回下,而下跌幅度,按擴散喇叭形走勢,是回至綠色線的下支持,而按上升楔型走勢,就是回到起始點,這個跌勢如出現,環球股市都受累。

 

 

  那麼美股標普又是否一定跌到頭崩額裂?一個破解法,是今周中美貿談有確切成果-這樣就或可破頂,又或不談崩,續談-這樣就跌與升都「等陣」。基此,建議大家如要抄底都宜「等一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