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0/2019

搭上鐵達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會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回文件與習近平匯報。能否有協議,要等數星期之後才能成事。

 

  筆者對這次的協議的談成可能,是看高一線的,市場亦對此作出強烈反應。這個利好大家都知,就只談個潛在的危機。

 

  環球股市,升了又跌回去,跌下又回升,處個不上不落之勢,最終方向將如何?個人看,美國隔夜息Repo,如上升1厘,可能會觸發環球股災。

 

  摩根士丹利(下稱大摩)於10月6日左右出了個報告,謂股市後向看這三個數據,The Good、The Bad和The Ugly。

 

 

  大摩認為Ugly,醜的,是美國的製造業數據正走下,發展下去,將會是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位。筆者不同意這點,因為美國根本無乜製造業,在美的製造業也不是支持美國經濟的主流。因此,這個製造業的下滑,只有在帶來美國工人廣泛失業後,美股才危。然而,這個美製造業凋零的危機也確實在帶來失業威脅;通用電氣於上周一(10月7日)提出要凍結2萬員工的退休福利去減債撐股價。通用電氣曾是美國最成功的企業,全球CEO都說要學GE的管理學,為甚麼如今淪破產危機?等GE破產後再談好了。

 

 

美消費信心處高位

 

  大摩認為The Bad,壞的,是Conference Board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這個指數(上圖黑線)是處於125.3的高水平。的確自這個於1967年起的統計數據言,歷史上只有1968年、2000年,是處於這個120區上的高水平,之後都出現股市和金融市場大跌。今次歷史會否重演?走著瞧。

 

  大摩認為The Good,好的,是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一直處於低位,這又是不是真好事?筆者看是一半半,一方面是美國勞動就業人數近年一直處於低水平,少人打工,自然會少人失業;再加上近年美國收緊了失業救濟期,由最長失業救濟期可達99個星期,近年因州政府窮了,縮回救濟期至13星期。可以這樣看,失業者失業了13星期,救濟期完,那就(1)不會再有新申領失業救濟者;(2)持續領救濟者也會減少,因到第14個星期,就不再是持續受救濟了。

 

 

  如果The Good、The Bad、The Ugly,是The Bad、The Bad、The Ugly,為何美股又不大跌?摩根士丹利無特別解釋,我的看法是,美國股市不是靠實體經濟去撐,以實體經濟去為股市把脈,易斷錯症。

 

美股由金融主宰

 

  在一個以製造業為主、以農業為主的股市裏,製造業的榮枯、農產收成的豐斂,都會左右股市上落,但今時美股是金融主宰為主,因此公司回購多,資金成本低(即息),始可支持股市,這是簡單的Money makes the股市高。不過,當前這個股市高也只是假象,升一日跌一日,其實指數無寸進,但如看有錢人和機構投資者,今時都是拼命去揸現金的話,就知美國的聰明人自今年初以來都在減持股票,增持現金。

 

 

  摩根士丹利在今年7月7日發表了個減持環球股份的報告,但不少客戶見美股跌不落,就問大摩有無搞錯;大摩只能以機構投資者也出貨來回應之。為甚麼機構投資者要出貨?一個可能原因是,他們見到美國金融市場缺水;若是,美息遲早升,美國股市、金融市場就有難了。美國聯邦儲備局已拉了警報,只是你信唔信。

 

  金融界都知美國的Repo,隔夜拆息自9月中起便緊張。起初市場認為是因季結和交稅使到市場短期資金緊絀;過了9月底,Repo就會回下。但至今日,Repo仍緊,使到美儲局在上周就講要向市場注資,但又不是QE,市場因而稱之為「不是QE的QE」。觀乎自9月17日至10月11日Repo的使用情況,美儲局看這個Repo緊絀看得更遠,亦安排至11月4日都有Repo可提供,這反映今時美Repo緊跟季結和交稅無關,而要另尋解釋。

 

 

  先看看甚麼是Repo。Repo是美金融界如有短期資金需要,就可以拿抵押品去問行家借錢作周轉。有多餘現金的金融機構往往會樂意收了行家的抵押品然後出資金予有需要的行家,但如果全行無錢可拆,Repo息就升,9月16日就由2%升上至10%,市場譁然,因為Repo息高企,即是所有美國利息都要扯升。Repo息一爆升,美儲局就立向市場提供短期資金以解困。話是短期嘛,為甚麼要做到11月4日?之後,美儲局會否提供Repo?若是,就即是QE4了。

 

  Repo息升,最簡單原因是市場資金少了,美儲局自2018年起縮表,即自市場抽走資金,到今時美儲局的資產,就縮至2013年水平,但這兩年美國政府因擴軍、減稅等有更龐大赤字,所發行的美政府債券便吸了市場的閒資,直到市場隔夜拆息要抽升。

 

 

美債若爆環球受累

 

  今時,美儲局及時提供了短期資金去解困,但從這個「困」會困至11月4日,如屆時「困」仍在,美儲局便要減息與QE齊做(聯儲局上周五(11日)晚宣布,自10月15日起每月買債600億美元),效用如何?真不知,只知今時美國的債市(不是股市)有個息彈隨時可爆升,如一旦爆發,想環球股市、金融市場不跌,就難了。

 

  如投資者認同上述分析,則:

  1﹒留意美Repo息升多少,

  2﹒要留意美儲局會否提高每日為Repo所提供資金,每期加大多於750億。若有,即是市場資金再抽緊。

  上述兩項均反映美金融市場資金緊絀。金融市場規律是:無水散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