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1/2019

外資大鱷來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港局紛亂,不時有外資大鱷來沽空之傳聞。在社會紛亂加劇之時,這種外資大鱷來了的消息,常使股民心驚膽顫;1987年股災、1998年索羅斯鱷之懼,會重複,還是狼來了?

 

  最近有紅色背景的人士在網上發言,指暴力示威者的暴力程度會升級,示威者背後有金主,金主目的是令香港實施戒嚴,從而觸發金融市場下跌,從中獲利。

 

  由於該人士的紅色背景,不少投資者自然高度重視,看是否果是內幕消息;對此,不妨作個分析。

 

  類似的外資大鱷趁港亂而來掠水之說,今次不是第一次。自這次社會事件以來,幾乎每屆期指結算前都有傳出。今時11月有,但上月,10月;再上月,9月;以至再上月,8月,均有傳。但見過鱷嗎?未見過,但市又確是跌了,是否有「暗鱷」,而非「明鱷」。要研,先要明「鱷性」。

 

 

  1.鱷魚獵物,先潛近,再兇噬。如噬不致急損恒指兩、三成,此鱷可能只是蜥蜴,非鱷,若是,怕甚麼?

  2.此鱷今時仍在布局,未現真身,以上兩點,如何判斷?

 

  鱷獵物,會用上孫子的「山、林、風、火」局,此即:

 

  入貨之時,似無動作,不動如山。入貨之時,不會張揚,靜如林。一般言這個布局期會在三數月內,如斯短視,是因為鱷是以借來的錢去買做期貨按金,並會借人之股票來沽。凡借必有成本價的,時間長,付息亦重,故只宜速戰,未可打持久戰。到部署好,便會出手快如風,其攻烈如火,務求一招了。

 

港股是否易被一招了?

 

  1987、1988年的港股恒指成分股數目只得33隻,今時則有50隻,擴展了成分股數,即是鱷要來沽的本錢要大。更重要的是,目前這50隻恒指成分股中,中資股比重佔多,如阿爺力托A股,則港股要跌,幅度亦有限。50隻恒指成分股的比重,佔比逾2%的共11隻,共佔逾63%。此11大中除了匯控(00005)、友邦(01299)、港交所(00388)、長和(00001)四隻是港資,佔比約26%外,其餘皆中資股,佔比逾37%。以50隻恒指成分股佔比言,中資佔約6成多,外資大鱷今時如要能兇噬,得先要A股崩潰才可,在未來數月言,這個機會不大。

 

 

  但假如美國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又如何?的確,這是個威脅,但如果北京不出明手,只訓示港府要以止暴制亂為重任時,這個法案之刀,亦無理由落下,於是恒指極可能於今時水平上落,直到另有新因素湧現為止。

 

再大跌空間未必太大

 

  這個所謂現水平上落又是甚麼水平?可看看恒指及最大佔比成分股的周線圖,不計基礎因素,只從技術因素來看,這個未來的可能「鱷噬」將有多慘?普遍言,慘多5至10%左右;這個「慘情」,應不可視為「鱷噬」吧!何故傷害不大?因為港股自2018年1月以來已跌了20至30%,變成無肉食,大鱷難有胃口。

 

  不單如此,由於A股(亦涉港股)跌幅已多,反而有些外資欲吸納A股,其中一員是橋水。

 

 

有外資吸納A股

 

  11月13日,橋水披露了三季度持倉量,美股持倉位逐下,由二季度的127.51億美元,下調至113.82億美元,對中國大盤ETF持倉從3063.1萬美元增至3420.8萬美元,對MSCI中國ETF的持倉市值從2974.6萬美元,增至3380.1萬美元。

 

  市場上,永遠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夤夜趕科場,這是雙向流動,無乜問題,最怕的是大家走雞;或,有去無回。

 

  由於橋水都加碼A股,我等散戶又是否要聽狼來了?當然,今時港股是處內憂外患,投資者可以無眼睇,但如港股跌多5至10%,可以執此死雞?如何執,執哪些,之後再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