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1/2020

吹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股近周屢創新高,何故?因為這隻美股牛是吹出來的,到不再吹,又或吹大了,牛皮也會吹破,會累街坊,但估計累不到A股。

 

  美股牛,何時破?盛寶銀行Saxo Bank於1月13日出了個警告:隨時爆。他們的理據是美股(以標普500計),是公司收入跟不上股價的上升。2000年的科網股爆破,就是見證,今時又見這個爆破的徵兆。不過,盛寶銀行亦表明,美股可以迭創新高後,才被一些不知甚麼樣的原因,被引爆。正是火藥已備,只欠火種。

 

  《華爾街日報》有報道,指在過去12個月,有40%的美股公司是蝕錢的,佛羅里達大學財務教授Jay Ritter指出,在2018年上市的公司中,有81%是蝕本的,這跟2000年科網潮爆破時的比例相若。

 

 

美股今年2月或爆破

 

  今次美股如爆破,時間可能是今年的2月,觸發點是Repo。

 

  近周美股的迭創新高,都是跟美儲局向Repo市場注資,這個注資使美儲局的資產(即負債)不斷升高,如不斷向Repo市場注資下去,美儲局的資產表可以無限量地擴大,到美國經濟一旦出現衰退,美儲局將無力挽狂瀾,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就指出這個危機。

 

  美儲局也知這個危機的存在,所以在2018年初就出了退市(QT)這一招,但退到2018年9月,美金融市場就因缺水,而急挫近20%,之後才出了減息,不是QE的QE,以及在2019年9月16日,美股又現危機時,美儲局就在Repo市場上大量注資。

 

 

倒骨牌效應致股災

 

  Repo市場的重要性為何?如是銀行,可以向美儲局的貼現窗,以債券等資產作抵押,以美儲局的聯邦基金利率來拆入資金,但如果對沖基金、保險公司、基金公司等於周轉不靈,只可向同業借拆,這就是Repo市場的重要性;如借拆不來,這些對沖基金、保險公司、基金公司便只好在市場上拋售股票、債券來度難關,這便可以引來倒骨牌效應,股債急跌,你沽我沽之時,就有股災。

 

  美儲局知悉,長期向Repo市場注資,即是供應無限資金予貪婪的投機者去牟利;但貪婪的投機者是不會停手的,他們明白美儲局不敢在古董舖內打老鼠,仍是一再在Repo市場拆入資金去推高股、債。於是,美儲局又欲重施故技,公布了個Repo退市計劃,由今年2月4日起,每兩周退50億,期中,如有需要可停退市,又或再注資。

 

 

減息不等於可救衰退

 

  前美儲局主席伯南克今年1月4日在美國經濟學會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的演講中指出,招美儲局有很多工具去應付可能的衰退;這包括:QE、負利率,及指導市場降息來配合,三招加起來,等同可降美息3%。市場對伯南克這個「豪言」可有降息3%的效果,大都存疑;因為息降了,不等於可以救得到可能出現的美國衰退。

 

  如果伯南克的三招救不了,又或者美儲局在Repo上的退市又折戟,美國政府可能又要減稅、派福利、搞基建、直接向社會派錢,而美儲局可能一改以往,向欠錢的對沖基金、保險公司、基金直接注資,這是不折不扣的非自由市場行為,是干預,這是投資者在2020年所要預期出現的。

 

虧佬市虛不受補

 

  因此,不要輕言沽空美股,因為人家有大水喉(人參、靈芝)救,但一個虧佬市(盈利跟不上)一旦出現虛不受補,也是會一命嗚呼。

 

  由上周起,美股開始進入公布2019第四季業績,如果多公司盈利不濟,而投資者對其前景失望時,就會沽貨;這是美儲局或美政府不論注幾多資,都救不回來的,虧佬股市幾時死?不知,但宜小心。

 

  美股不濟,A股又是否會不濟,不會;估計美股不濟時,流出的資金可以走來買A股,因為MSCI和富時指數,都為外資對A股的投資,開出路條。怎揀股?

 

負利率下的搶手貨

 

  當世界息口會趨零以至負利率時,任何有實質盈利、可派息(最好是3厘半或以上)都是會日後成為搶手貨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