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2/2020

2月20日,市場肺炎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2018年2月8日,美股大跌,2020年2月20日美股又會否因「肺炎」而大跌?新肺炎今時未止,又為何2月20日,會這樣特別?

 

  以武漢1月23日封城,之前有500萬武漢人因春節回鄉,學校放假,外遊公幹,又或逃避封城,而離開武漢,他們部分可能帶菌(事實亦如是),會將疫症擴散。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先預期2月6日前後,是武漢以外地區的爆發高峰期(以14日潛伏期計)。

 

  近日鍾南山認為,要再挺多幾天;但筆者傾向看要多14日,即到2月20日,看武漢以外的爆發情況,才好定論新肺炎,在社區沒有大爆發的危險,2月20日的重要性亦由此而來。

 

美國市場資金又抽緊

 

  在美國,金融市場犯了「缺水」症,在2月6日(哎呀!咁啱,是2月6日!)謂他們的兩星期Repo融資(於2月20日到期),被超額認爆,美儲局供應300億美元Repo,申請需求則達572.5億美元,這是自去年9月,美儲局安排Repo融資以來的第四大認爆日。

 

 

  2019年9月,美國金融市場缺水,隔夜息一度扯逾10厘,美儲局立即拆出短期資金,由一日至兩星期不等;美儲局原認為是市場資金因交稅而被抽緊,但由2019年9月至今市場資金仍不斷被抽緊,美儲局便只好推出了個衡常的Repo機制,向市場投入短期資金,以解市場的「水緊」。美儲局強調此不是QE,但市場則稱之為「不是QE的QE」;此是長話,留待後說,重點是到2月20日,市場要還錢予美儲局?錢從何來?一是沽貨,一是再借,這就要看美儲局會否讓美市場一借再借。由於美儲局不想市場冧,一定會再借的,但……

 

市場過於樂觀要留神

 

  上周美股曾大升,原因是市場受到新肺炎有新藥可醫,而之前西方醫學界認為至上周為止,會有逾10萬人被感染新肺炎,但實際確診者未足4萬,故美股債聞訊而大升。一般言,美股債是會背道而馳,股升債跌,股跌債升,股債齊升,是要市場大放心才可;不過,市場就是這樣,大放心後,可能會生悲。

 

  摩根大通於2月6日出個報告,建議投資者減持,原因是,市場因新肺炎疫情,未有如預期般差,而迭連上升,可以是過於樂觀了點,故建議減持股票,由原來的超配7%,降為只超配5%。

 

  

摩通建議減持原因有四

 

(1)市場對新肺炎疫情太樂觀;

(2)今周起中國工廠復工,未知進度如何,如進度不佳,影響環球供應鏈;

(3)美國有些機構投資者持貨太多;

(4)1個月和1年期息似回見倒掛,或示美經濟或轉差。

 

 

  毫無疑問,美股近期上升,是因為美儲局再度放水逾4000多億美元,鼓勵了不少投資機構去加大風險投資,如果:

 

(1)今周中國工廠復工進度不理想;

(2)2月20日時新肺炎疫情再轉惡化;

(3)2月20日,美投資機構仍然死不悔改,要博到盡去加倉,市場一旦少了些信心,則:

 

  2018年2月8日急跌10%之役,會否重現?摩根大通憂了,你憂不憂?

 

A股疫情股不用憂

 

  在A股言,有些跟疫情有關的股票就應不用太憂,關鍵是有甚麼途徑可以投資於這些A股,要請教你的經紀了。

 

 

  祝閣下身、心、荷包都健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