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3/2020

幾時買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市跌幾千點後,不少無損手友都問幾時買貨,兩個時間:

 

  (1)手上全無貨者,今時可買五分之一的貨;

  (2)手上已有貨者,要等到疫情有過去跡象才可。這即是何時?

 

  筆者上周五(13日)的《選股情報》文題是:「開始用啱藥」。抗疫是政府的事,不是華爾街或美儲局的事,減息、QE殺不了病毒,自然抗不了疫。但之前不少人都盼美儲局大減息、大放水,市便有救。結果是大減完、大放完,市仍日跌你2000點。

 

  結果是有些為政者醒了,意大利先封城、再鎖國,美國也封鎮、鎖國,菲律賓也封了馬尼拉,日、韓更不用說。

 

  政府要求封城,還要民眾配合才可。湯漢斯和其太太中了招,阿仙奴領隊中招,連累阿仙奴無得出賽,意甲也沒有得打了,NBA也停賽事,加拿大總理太太也中招;這麼多名人做「廣告」,效果是有的,你不見意大利人也多戴了口罩?

 

  在未來數周,在歐、美,尤其是在美國疫病爆發會多,會日日上傳媒頭條,周遭人病得多、死得多,你想不防疫都不得。的確要怕死,才可有效防疫。

 

暫看6月才可安心買

 

  由開始防疫到可以安心買貨,大概要90日,條數是這樣計:30日大爆發,再要30日醫好,世衛要求在最後一宗病例後28日,才可解禁,「30+30+28」就是要90日,即到6月可以較安心買貨。這日期能否提前或要押後,看多方面:

 

  (1)是這「30+30+28」的日程會否因有人不聽話而要延長,當然好的方面,是否及時有疫苗被研發出來;

  (2)炒家是否會及時收斂,市場上沒有了(或起碼少了)孖展貨,市才可穩定下來。

 

  股市,是不太需要疫情退卻,但卻一定要泡沫被撇走;沒有泡沫的股市,人人實資擁股,就一如層樓供完,怎怕樓價升跌?

  

  美國時段上周三(11日)、四(12日),美股就出現了個大撇泡沫的市道,才致在港周五(13日)時,美股期貨升400多點,帶動港股上周五下午跳升。因此看到市場有撇泡沫,一如看到交通燈由紅燈轉黃燈,可考慮開車。

  

  早於3月6日,美市場已傳有個大型基金會爆煲;這不奇怪,因為在2019年9月時,一些大投資機構如Millennium、Citadel、Point72,都搞了不少衍生產品,他們一要錢就向隔夜市場Repo market拆錢,才導致了2019年9月16日那次隔夜拆息抽上10厘,焗美儲局開啟了大額的Repo融資機制,這其實方便了大額孖展投機,所以美股便由該時起上升,但一個靠借搭建起來的市場是不能持久。到美國3月11日(香港時間3月12日周四),市場又傳出有個大孖展認購證,立時將美儲局的放水利好,打回去,這個一跌,使到市場的恐慌情緒指數恐慌到極點。

 

 

  3月11日的傳聞在市場其實已潛藏一段日子,故在過去四、五天,美股已見下跌近18%。3月11日與12日的大跌,怕是這個大基金孖展認購證的實現,以至爆破,是壞事,但亦可以是個解脫。

 

 

大孖展被斬倉掀骨牌效應

 

  這個解脫,是很悲慘的,悲慘是因為孖展客因為水緊,可能要賣、當、借,乜都要用上,但亦可以累街坊,因為這個大孖展客被斬倉或不問價地求售,會把資產價格超級地壓低,產生骨牌效應,凡邊緣孖展客,均被逼去冚倉,這就帶來周三/周四的美股大跌。

 

 

  以上講的是孖展客的悲慘遭遇,但誰讓孖展客悲慘?是銀行(或銀主)。

 

  凡做孖展的,都要向銀行/銀主,簽訂個合同,凡價跌,銀行有權斬倉,又或更改借貸成數。

 

  當你是銀行/銀主,見到近日市跌,會否為要保障你的利益,而減低孖展額,以至要斬倉呢?一定會。所以每次的泡沫大跌市,其走勢都相若。

 

  

  大跌之後,是否應即撈底?

 

  上周五的港股走勢告訴你,可以,但如不及時套利,會怎樣呢?筆者不知,因為:

 

  (1)凡這樣的大跌,是要時間去修復;

  (2)今次是病毒加過度孖展所帶來的跌市。

 

  這兩困會怎樣解?不知,我只知,如沒有特別利好事件出現,安心買貨日,可能是「30+30+28」日後。

 

  筆者會自明天(17日)起,在「選股情報」欄談如何部署入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