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3/2020

環球央行大放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20年來,環球央行有兩次大放水,一次是2008雷曼兄弟爆破,一次是昨晚。

 

  G7於昨晚有個電話會議,商討放水抗疫事,估計必放無疑,關鍵是怎放,放幾多?但可以頗悲觀地預期,放水抗雷曼爆破可以有效,放水抗疫,八成會無效,只會益炒家和資本家。

 

  雷曼爆破是水緊所致,故放水可止咳。但疫病不是因水多水緊,而是要你會否封城、人民是否聽話留在家、有沒有足夠口罩作防預、有沒有足夠病床去醫治?

 

  美國抗疫總指揮是副總統彭斯,他其中有幾個板斧是:醫療專家和傳媒不可隨便講疫情,有關的「正確」資訊,只可以由彭斯的抗疫隊播發,可以預期新冠病毒的患者不會多,要多都是肺炎病患者,而這不足為懼,因為美國每年肺炎都要死上二萬多人,美國人不應太恐懼。

 

  但華爾街會不會恐慌?要看美國的新冠病毒和肺炎的擴展情況。亦取決於華爾街對彭斯抗疫團隊所公布的病患數字的信任度。筆者不會估,等市場反應。

 

  周一晚(2日),美股大反彈,這是預期到的。

 

  估到美股會大反彈是因為之前有新聞講G7會開電話會議,講聯防抗疫。G7這個臨時召開的會議,必然講怎放水。G7之後,會是G20、會是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經合組織、世界銀行齊齊講怎救市。留意這些組織都不是搞醫療的,只搞資本市場的。他們的重點是救市,不是抗疫,抗疫是世衛的事,但如這些金融機構不談,不撥款與世衛去抗疫,大家可以預期,銀行可以運作,但銀行職員病了,不能上班,銀行又怎運作呢?

 

  胃痛,卻在手指擦止痛藥,有心靈安慰,不能實際解難。

 

  由於估計美、歐、日、韓的防疫措施不足,除非能快速生產出有效疫苗,不然大家將會聽到環球新增病患及死亡數目增加,這些新增數目一日不減,自會央行係放水,市場會骨水、散水。

 

  美股周一晚彈升逾千點,但日經指數昨日(3日)仍跌逾260點,已反映日本投資者是聞放水之風而不為所動,續骨水、散水。

 

  昨晚G7,及之後G20、IMF、世銀、經合組織的「抗疫」水彈能幾有效?

 

反彈力強板塊才值得博反彈

 

  有估美國今後可減息逾四次,不排除短息會達負息,歐息及日息早已是負息,歐日央行要救股市,可能是買他們指數股的ETF,買ETF是雨露均霑,不會被指摘益個別集團,輸送利益,但最受影響的弱勢社群,小企業,就自己走位好了。

 

  投資者如想今時也賺一轉,也是可以,高息股雖被垂青,但留心有部分被「高息股」,去年股價10元,派息0.5元,息率5%,但今時股價跌至1元,仍以去年派息0.5元計,就有50%的高息,會有嗎?

 

  在這次跌市中,不同的板塊有不同表現,都是投資精英早著先鞭作出揸沽所致。周一美股大反彈,S&P 500不同板塊的反彈幅度,要在現時買股,自然要買反彈力度強的板塊,這個指標是可以作環球指標的。

 

  S&P 500自今年初以來至3月2日的表現,籮底橙就是籮底橙,不要妄圖撈底,買表現較好的三個板塊,即是公用股(相對高息)、資訊科技股(大數據)、地產股(唔死得都要買屋住)。

 

  恒指是環球央行放水下的小舟,無自主息率能力,跟中、美息走罷了,恒指亦自然先整固。文成後,美儲局減半厘息。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