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3/2020

淡友留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大市一日崩千點,淡友笑開眼,但是可記得2009年3月9日?

  

  雷曼兄弟於2008年8月爆破,美股經數月崩跌後,美儲局於2009年3月9日宣布QE,中美股市立彈。恒指周線圖見證了這點。

 

  在上周,美股仍是一片不太淡的聲音,都講美國經濟好,就業人數大增,跌不到哪裏。因此,仍是不跌,不跌,不用跌。

 

  死撐的美股好友仍是借錢(Repo)去頂住,能否頂住?看兩點:

 

  (1)VIX(波動指標)是在40的高位,還是20的平均水位,VIX高,反映人心虛怯,借錢來撐,撐久必失。更何況在上周五(6日)VIX更高見50,在這個高水平,只要美股跌3%,便翻艇,一翻艇,會帶動更多死撐者翻艇,美股期貨昨日亞洲時段跌逾5%,是較3%還多2個百分點,即是會翻、翻、翻艇。

 

  為甚麼會翻、翻、翻艇?美股上周五收市是跌200多點,但收市之後,有不少不利消息爆出。由於現貨市場已關,有能力的好友在無現貨市場出貨,便只能在場外期貨市場沽期貨來對沖,你沖,我沖,便沖出個崩市。

 

好友沽完實貨市便彈

 

  美股期貨在亞洲時段崩了之後,會不會在昨晚再崩?一定會崩,但要留心崩後,會彈,因為已作出對沖的好友,九成會一邊沽實貨,一邊平期貨淡倉(即在期貨造好,買回期貨淡倉)。

 

  在死撐的好友沽了實貨之後,實貨市場便不會跌(一如肚瀉,屙清之後便不用屙,因為無得屙),這個期貨淡倉,便成真空倉,有力者一夾,期貨可被搶升。

 

  以上的理論,係人都識講,有錢、有貨、有期貨倉者(無論是好/淡)怎做,就非筆者所能估到。

 

  (2)假如上述出錯,市仍跌不止,則無論是美儲局,還是特朗普,還是美國政客的後台金主都一定不容許美股再崩下去,他們會向美儲局施壓,要求其減息,減幅可以不是半厘,而是四分之三厘。唔夠,再啟QE,因為對這批人來講,人死不是大件事,市死才是大件事。

 

  假如減息、QE,都不濟事,又如何?他們可以入市買股,無錯,是買股,但一定是買指數ETF。

 

  1998年港府都曾入市止暴跌,行動之初,被所謂的自由,不可干預市場學者抨擊,話會扭曲市場的自我尋找價值功能,最終是無效的。三年之後,曾抨擊過港府此舉的時任美儲局長格蘭斯班,當時曾積極衝擊港股匯的大鱷索羅斯,都話港府幹得漂亮,幹得正確,有香港這個先進例子可鑑,美國政府直接入市買股,是讓股市不瓜的「偉哥」。

 

  不過無論是高哥、富哥、帥哥、偉哥一旦讓新冠病毒入肺(即是有肺炎,重症了),怕有錢有股在銀行,人往天堂時,會怎樣了?要藥,要口罩,不要錢,但美國有足夠的藥和口罩嗎?如沒有,怕在夾完空倉後,又要再尋底了?

 

  港股投資者怎辦好?

 

(1)沽空者不要貪勝不知輸,不宜重手,空倉過夜,提防2009年3月9日的事件重演。

(2)即日沽空與否?看形勢和自己的炒技。

(3)在美儲局或美政府入市後,看他們做甚麼和美歐疫情發展再定後向。

 

  一句話,他們必定救市,而且是會救、救、救、救、救的。不過病毒認人不認錢,小心不要中招,才可日後撿便宜。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