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3/2020

拉布冧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日(23日)美股期貨和港股冧市,主要是由紐約封城和政客拉布「隊冧」。

 

  上周五(20日),紐約提出封城,美股便跌。之前三藩市封城,美股跌近二千點,紐約封城屬於意料中事,市便跌逾千點,在幅度上言,是跌少了。如再有XX封城,YY封城,市場反應應會愈來愈弱。

  

  到昨日美股期貨再跌(5%),是因為美國民主黨議員打拉布,對白宮所提的2萬億美元救市計劃,不予通過。他們以道德立場謂,不宜救大企業,於是美股期貨大跌。

 

  到昨日美國股市開市後15分鐘(09:45),再討論,如屆時美民主黨議員不再道德,將2萬億元救援放行,估計個市會立抽,當然如在美國會開會前,已閉門協議好,市會早作反應。但如又節外生枝,又要推遲投票,就甚麼都不好說。我們港小股民只好在風浪中待魚肉。

 

  特朗普一定想救大企業,因為他們會「感恩」,會在大選中支持特朗普。已有政治漫畫講美國有個「企業福利部」,石油業、醫療業、汽車業、農業、航空業、銀行業、華爾街的大企業,都個個要求美政府救。以航空業言,自2012年起已不斷有回購,去撐股價,受益者除股東外,尚有企業管理層的獎勵股權,應已得益不少,今時有事,不思自己將既往利益拿些出來自救,而是要求政府,即是納稅人救,確是講不通的。但如企業一旦破產、結業,受損的只有是小股東,退保基金投資者。大股東可能只是九牛損一毛,管理層仍可拿大額分手費,可到海外作寓公,或另作馮婦,小股東就血本無歸,一殼眼淚。

 

投資者套錢股債照沽

 

  今時美國企業會大破產,不是講笑,而是低息太久,今時利息一抽回頭,不少企業債券便無人問津,企業融不到資,流動性一困,無錢出糧、還債、買料,便易破產。

  

  美企業三個月期的商業票據息一直都是企1.6厘水平,債息穩定,是債券市場的黃金檔,直到今年2月底,因為美儲局放水,故這個債息便急跌至1厘下,債券是息與價成反比走勢,息跌,價便升,不過這升,升不了幾天,就反抽向上,促使這個息反抽不是市場息口升,而是美國疫情嚴重了,投資者怕人往天堂,錢仍在銀行,故投資者是乜都沽去拿回現金,所以債便被沽到個不易「落」乎。

 

  很多人都以為揸債最穩陣,但今時則不然。

 

  市場要何時才穩定下來?兩個條件:

 

  (1)以美市言,要白宮的2萬億元和種種的援助方案,和美儲局的字母湯,全被用上。

 

  筆者不是支持救大企業,而是此時此刻不到你不救。其實大企業爛船有三斤釘,你扶他一把,他日收唔返錢都可以拆骨索賠,雷曼爆破時,美政府救過AIG,救援額本利收回,亦救了通用汽車,結果是通用執了笠,美國和加拿大成立了新通用,美國和加拿大掌控了逾七成的新通用股權,本利之外還賺一大筆,但當年援助的小企業呢,不少破產了,本都收不回。

 

  在這種危機市中,救大企業,是要當盤生意來做,要有充分抵押,救中小企,是要當社福利來做,但求幫助就業,便算。可惜,沒有多少個議員會這樣雨露均霑,大小都救,因為這不具賺選票本錢,議員這類政治動物,一就是找金主,一就是找選票。

 

  (2)要遏疫有效,減低發病率,筆者有建議,可以立時全球遏疫,促市立彈,限於篇幅,明天談。此文成於昨傍晚6時。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