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6/2020

美國病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百年前,中國被稱為「東亞病夫」,百年後,病夫之名,榮歸美國。美國有兩病:新冠肺病、窮病。

 

  上周四(11日),筆者在《健康快車》欄有文:「美國新冠肺炎失控」(此文是成於上周四午),估不到在上周四晚,美股就以美國有疫情第二波來襲,而一度勁跌近2000點,這個疫情第二波有幾勁?看看美國各州份的感染情況,更要命的是今時已發現在加州(亦即是全美?)的新冠肺炎病毒來源有7株,這就麻煩了,是否一隻疫苗可防此7隻變種?還是要7隻疫苗始可?另外,此亦證明此疫病毒的「進化」,快過你人類的研發,再3個月後,此7隻病株,會否繁衍出更多的新病株來?

 

 

中港第二波規模難大

 

  美國這個新冠肺第二波來襲,會否在中港也會出現?會,但亦有機會中港這個第二波,會是微波而不是大波,因為:

 

  1.我們肯戴口罩;

 

  2.我們肯接受社區隔離;

 

  3.我們檢測及追蹤緊密接觸者的手段有效;

 

  4.我們有中藥,未有西方疫苗,未有有效的西藥前,已有N條有效的中藥防疫、治疫方。

 

  所以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可能會擾攘一、兩年,美國不想成為「病夫一哥」,也難。這對美國經濟、股市必然利淡。

 

  上周五(12日)筆者本欄有文:「美元RIP」。

 

  美元要RIP,起碼至2022,是因為上周四的美儲局宣布美息會維持近零,至2022,見美儲局利率點陣圖,而更重要的是美儲局對美經濟前景估算無底,而無底的原因,是不知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如又回看上文的「美國病夫」,病疫一日未除,美儲局都未敢對美經濟前景看好,亦即無加息之誘因。

 

 

控制疫情能力成關鍵

 

  如果歐洲、亞洲的國家的人肯戴口罩,肯作一定的社區隔離,又沒有政治誘因要去開爭選票的群眾集會,減少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就可以早日恢復經濟活動,有助經濟增長,和支持該國的貨幣,那美元就將會被比下去,美匯就不能不弱。

 

  上周四,筆者在本欄「昨晚的美儲局」文,引述了一位「占卦佬」之言:

 

  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匯市主管Momtchil Pojarliev表示,新冠病毒第二波很有機會出現,但市場沒有消化此點(所以股市升完又升),如市場一旦醒覺此點,後果便大。甚麼時候有這醒覺?不知。

 

  要稱他為「占卦佬」,是他真能看透局勢,在這個市道紛亂中,能看到市場眾人所未能看到的,在美股跌2000點前看到這跌2000點的誘因,除了要服人家的識見,也要學好怎占卦。

 

  這個跌2000點的卦靈了,之後如何?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Mark Zandi)表示,如美國聯邦政府(不是美儲局)不採取額外的經濟救濟措施,今年美國可能再度陷入由新冠病毒引發的衰退。

 

  為甚麼這次美儲局會無能為力了?

 

  在上周三(10日)晚之前,美儲局又作了些甚麼行動和意圖呢?有兩個:

 

  1.買公司債(股票?)規模;

 

  2.控制息率曲線(Yield Curve Control)。

 

美儲局會不惜代價救市

 

  在今年4月,為穩定市場,美聯儲兩次緊急降息,逐步加碼QE規模,直至無限量購買美國國債和抵押債券,每天在回購,注入數萬億美元的流動性,以及放寬對銀行監管的限制,結果是美儲局資產負債每周增逾6200億美元。透過這4月行動,美儲局向市場傳達了一個重要信息:為救市場,美儲局會不惜一切代價。

 

  所以年尾……!

 

  美儲局/財政部已為上周四的道指跌2000點出手了。

 

  美財長姆欽已於6月11日對CNBC表示:不可再封停經濟活動,下個月,財政部會再放水1萬億美元,不過市場似不太買帳,已不如以前般聽姆欽支笛了。

 

 

留意9月之後

 

  美股是否就此就崩了?可能還未夠時候,仍要發酵下;到今年9月後,就要認真留意,10月股災會否又現,為何是10月?明天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