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7/2020

健康牛?瘋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港股市前日(6日)一升之後,昨日(7日)回調,就有質疑。前日之升是否瘋牛,且探討下。

 

  要有個牛市或長升市,基本要有三個基礎:

 

  (1)股市本身有升的基礎,可以是經濟周期有利,公司盈利有保障;

 

  (2)資金到位,即Money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有錢使得鬼推磨;

 

  (3)政策有利股升。

 

  7月6日晚,國內新聞聯播用了1分12秒來報道A股之升6%。1分12秒,在央視而言是重大事件才有。報道時援引專家之論,謂是中國控疫有成,經濟復甦有望,故升。新聞聯播上次報道股市是2020年2月6日,當日A股上漲了1.72%。

 

 

  央視一播,全國便關注。近兩日散戶入市的情緒已高漲,前天交易時段,已有交易商的系統被擠爆。雖然昨日市回軟,A股也有回調,但仍以升市收,只要後市再升多三數天,將會更加引使「新進」股民入市,這些新進股民今時可以完全不識股,只要到券商行買ETF就可以了。

 

 

A股前5大成交全是ETF

 

  前日的A股成交量升,佔成交額前5的分別是證券ETF、上證50ETF、H股ETF、滬深300ETF、中證500ETF,成交額分別為82.52億、78.43億、44.83億、43.19億、37.37億。

 

  ETF怎拉動個股?股民買ETF,ETF的管理者就要按所投入資金去買其ETF內的個股,例如證類ETF連續幾天有大量資金流入,證券股也就被間接大量買入,而大升。

 

  H股ETF,是港股中的H股較易受惠的,可惜自6月以來,恒生ETF被贖回較多。據華夏恒生ETF基金經理徐猛認為,近期有些前期抄底資金開始收割。另外恒生指數漲幅相對較少,亦使部分資金轉投其他ETF。恒生指數目前市盈率10.5倍,市淨率為0.98,估值水平不止合理,是落後,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恒指在下半年會因國際資金流入中港,及資金南下,在稍後理應有好表現。在7月6日,恒生ETF流入近15億元,資金流入港股是有加速跡象,如後繼有力,則一眾恒指ETF,H股ETF的個股也會受益。

 

 

  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期貨月線,及恒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月線,自2007年的高位回落以來,此兩指數都是基本橫行,反映中企,中資股都未被炒高過,今時如升,也應被視為試圖回歸較合理水平,而非見新高位。

 

  對當前A股升市,要留意長短棍發展,短棍可以因新舊股民入市,而出現瘋象,炒高了,這可以用PE來作衡量,對這類股,在踏入7、8月,如PE抽得太高(非新科技以20為下,可作為個考慮基礎),便可出之。

 

  要真牛來,還要待第三季,公司公布的第二季業績,是否對辦來作判斷。如能扭虧為盈,或盈利有20%+增長就可以續留意。

 

  投資免貪勝不知輸,在這些轉角市中,也要定好止賺止蝕位,不要貪心。上周筆者估中芯國際(00981)在定價後,就升上40+,昨日中芯見出44.5元高位後回落,也只好先出貨,待機再買回。

 

  美國總統競選選期近,特朗普為爭取連任,但因為在疫情和經濟面上可以說是負資產,其剩下來的牌,可能就是打遏止中國牌,在未來一段日子,來自特朗普方面的噪音會不少,這些神經牌會幾時出?不知,但作為投資者,總不能不留一手,居安思危。

 

  至於近日多了本地新冠肺症,相信是近日多了人出來活動,人眾自然易有傳染,無法,只有自己造好「安保」,又是眾地莫企,勤洗手,戴口罩,港人是醒目的,染病者多了,自然又會大家嚴以防疫,又可將疫遏下去。當然,如果在7日後,仍有大量新症,當又另計。

 

  「戰」與「疫」是會凌駕於任何的經濟利好,不可不慎。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