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7/2020

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前日(22日)下午及昨日(23日)港股投資者的一個關注點是:中美會否戰?筆者認為前日、昨日的中港股市,只是對隻灰犀牛的反應,不早早昅住隻灰犀牛,到灰犀牛衝到跟前,有甚麼好說?

 

  在美啟貿戰之初,筆者已有文指出,美國不是跟你打錢,是跟你打國運。當時或有人覺得筆者是講過火了,但前特朗普首席策略師班農,近日在接受霍士新聞專訪時就表示,特朗普有個戰爭委員會,內有「啟示錄四騎士」(聖經中世界末日的四魔:疫、戰、饑荒、死亡)。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國務卿蓬佩奧和司法部長巴爾組成,對中國已制定了連串計劃,先對抗(Confront)、後擊倒(Take down),這個針對中國的作戰大計是:在科技、資訊、經濟方面與中國對抗,然後糾集美國盟友一起去在南海搞事,在西藏邊境支持印度,班農未有講的是在新疆和香港搞獨。

 

  中國對這些知不知?知。所以如估港區國安法是只為港獨而設,就是看不到香港這隻棋子,對美國在針對中國啟動戰爭上的重要位置。

 

  對中國發動對抗與擊倒,早在2018年前已開始做,一個明顯例子是,特朗普在其佛羅里達州莊園宴請習近平,席間告知習近平,已對敘利亞射了60枚導彈,筆者看這明顯是前手揸酒杯,後手揸把劍。嗱,老習,這60枚導彈可以落在中國。

 

  中國要怎防這60+枚導彈?在2018年,中國的條件是不夠的,但亦早在2018年已為防這60+導彈做工夫,核潛艇航母殺手東風D-21、建航母等等。因為自2010年,中國製造業總產值首次超越美國,美歐諸國震驚,紛問點解。

 

美南海挑事 或在九十月

 

  1989年,由美國民間智庫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辦了個研討會,尋求解決拉美債務危機的對策,會上提出了個筆者認為是賣、當、借方法,讓美歐財團淘利。這叫做華盛頓共識。

 

  到1990年後,凡執行華盛頓共識的理財拉美國家,其經濟更差,債務危機更危。

 

  2009年4月,在倫敦召開的G20峰會上,英國首相布朗(Brown)宣稱舊有的華盛頓共識,解決不了新興國家的發展與債務問題。

 

  2010年,中國製造業產值首越美國,就美歐關注到在2004年4月由前美國時代雜誌編輯,清華大學兼任教授Joshua Cooper Ramo所提出的中國發展方程式,基本上是:(1)國家主導創新與實驗;(2)維護國家利益;(3)集中力量(透過國企)去辦事。這個國家經濟發展模式被西方經濟學家稱為「北京共識」,與「華盛頓共識」成為經濟學家討論良多誰優誰劣的國家經濟發展模式。

 

  2008年,源於美國的金融危機,及之後十年美國的經濟紛亂和肆意發動戰爭,使美國的話語權殁落。而同期中國在各方面的發展,卻在在超前,中國辦世博、奧運、北斗、5G、武漢封城抗疫、十幾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使到美歐驚震中國共產黨的動員力。所以在近月,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便急紅了眼,自今年6月開始美歐就有了連串動作:

 

  1.加碼打遏華為;

 

  2.美國兩個航母群在南海演習作戰;

 

  3.將N家中國科技公司列入實體名單去制裁;

 

  4.中印邊境出事;

 

  5.美國防長去會歐洲多國;

 

  6.五眼聯盟今日在歐洲開會;

 

  7.蓬佩奧晤英相並宣言要組織聯盟去遏中國;

 

  8.美國謂中國在南海無主權,想奪島了;

 

  9.美國推出香港法,英國接受BNO移民;

 

  10.美國無理由關停中國在休斯敦領館。

 

  還有很多,很多,都不寫了。

 

  大家且再看5、6、7、8點,這四項不要看表面,其中有沒有含義,會在南海挑事?

 

  如若挑事,會在何月?

 

  筆者看是9、10月。

 

  (1)南海颱風威脅減;

 

  (2)調兵、後勤要一兩個月;

 

  (3)特朗普選情進一步不樂觀。

 

  中國又怎樣?中國如不被逼到無彎轉,是不會輕言還拖,原因是今時中國仍需要多些時間去豐足自己,應付疫情及洪災的後遺症。

 

  所以投資者不可以只望著股票電屏,還應要看新聞、看時事,以下有兩個片子,值得大家看看。

 

  片一,是個解說中美在哪些戰線對抗:

 

 

  片二,是班農在霍士電視講了特朗普的戰爭團隊: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