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8/2020

中芯(00981)賣白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芯國際(00981)當然不會賣白粥,但筆者希望他有個肯賣白粥的心,貼地。

  

  做科技的人,常有個高大志向要做Top、Top、Top產品。投資科技股的人,也是希望所持的股做頂尖產品,無人可替代,形成市場壟斷,就可以大賺。筆者提出三個例子,供大家考量。

 

  (1)有家王安電腦,在70年代已搞人臉識別技術,他搞早了半世紀,結果是它半世紀前破產了。原因?現金流不足,眼前收入支撐不了宏圖大計所需用的資金。

 

  (2)香港有家優質遮廠梁蘇記,專做鋼骨遮,一世保用,有免費修理保障。遮,當然優質,價亦貴,但顧客群少了,收入便不足。

 

  (3)我阿媽,賣白粥,斗零碗。用料是:竹蔗、茅根、黃豆、玉竹、腐竹、果皮,足料,夠火路,日賣N碗,夠養活成家人外,仲可剩到錢買到兩層樓。其實最好賺時,是夠錢買下在油麻地的文明里,街很短,只20間舖左右,但這是另個故事,不談。

 

  但如我阿媽改賣魚翅,就算足料、好味,但顧客一定較白粥客少,未必較賣白粥咁好搵。

 

  這三個真實故事,只說明一個問題:你的市場在何,你的顧客為何。這永遠是一鳥在手,好過兩鳥在林。有大雄心壯志的,可以食住一件,夾住一件,望住一件,但永遠要有一件食住,才不會餓死,免壯志未酬身先死。

 

  很多人將中芯國際和台積電對比,筆者認為是比錯了,台積電是全球芯片一哥,中芯國際是中國芯片一哥,兩者技術水平差幾代,中芯現時當然吃不了台積電的國際市場,但台積電亦一定不可以吃了中芯的國內市場。兩者劃地而治,各有各搵食地盤,台積電可以賣7納米、5納米、3納米的高尖端魚翅市場,中芯則可以做14納米,以至28納米的中端白粥市場。

 

  在中國,這個芯片白粥市場有幾大?

 

  7月31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啟用,這個北斗導航並不只是幫你找路咁小兒科,而是可以促進下個科技時代的萬物互聯。請留意,在左方北斗的圈的下方,有個5G,我們日講夜講的5G,在整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所可應用的範疇佔了幾多,好少佔比咯!即是5G只是株樹,整個北斗衛星導航是服務個森林。

 

 

  這個「森林」內的其他樹要幾多芯片,要甚麼精度的芯片?截至2019年底,國產北斗導航型芯片,模塊等基礎產品銷量已超過1億片,未來我們將看到更多應用北斗技術的各類產品。?!這個1億片,是3納米、5納米、7納米、14納米、28納米……?這1億片芯片,都是國產的,是幾多納米,你估嘞!北斗自己本身只用28納米芯片的。

 

萬物互聯是個金礦

 

  去年,筆者到青島遊,有幸參加了由海爾舉辦的一個「萬物互聯研討會」,認識到萬物互聯之勁,在未來50年,這個都是個金礦,關鍵是你識唔識去掘。芯片,不要再同我講7納米、5納米、3納米,想下,如果每隻放牧的牛、羊,都有個芯片做GPS來作放牧管理,這些芯片會是幾多納米?智慧家居、雪櫃、冷氣機、電飯鍋都可做萬物互聯,會用28/14納米芯片,還是高尖端的7/3納米芯片呢?

 

萬物互聯發展期是由2025年至2050年,炒到死果日都有得炒。

今時工業互聯網仍是個猿人年代,路很長。

海爾很謙,他只是在這個工業互聯網平台的一員,可聯的公司有幾多間?所以明白海爾點解要私有化了,免被無知股東阻住他前進。

工業互聯網是另個彎道超車的國策。

(以上是在青島海爾研討會上所拍攝到的一些Powerpoint,沒有問過人家版權,如原創者不同意,請通知好刪去。)

  

  阿爺是用動員了三千多家公司,三十多萬科技員工,用了十幾年才打造了個北斗網,如中國要打造個可超越台積電,或做到3納米或更精細的芯片,要不要也作同級數的投入?這是中芯國際一公司之力,所可能做到?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難。美國用全國之力來遏,也只可以由阿爺用全國之力來抗。

 

  中芯要幫中國這個萬物互聯的大發展中起作用,搵大錢,就是煲好煲白粥,而不是煲魚翅。

 

  造好芯片,要有光學科技、物料材料、數學、化學、物理的基礎支持(任正非講的)。中芯想折桂,不易,倒不如重點於中國的萬物互聯發展大計,打好盈利基礎,以戰養戰,才可恒久致遠。

 

  在萬物互聯的新時代裏,不少股票是可以一飛沖天,亦可以一敗塗地,投資者宜小心。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