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8/2020

金價見三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時間周二,金價在盤中首破2000美元每盎斯,一度上漲1.6%到每盎斯2009.13美元;美國黃金期貨則升至2027.30美元,是盤中新高,最終收於每盎斯2021美元,漲1.75%。

 

 

  金價是否真新高了?名義上是,但如計入通脹,尚差遠,世界黃金協會指出如計入通脹,金價尚未突破2011年高位,計入通脹,是較2011年高價仍低200美元,更遠低於1980年1月的「高位」(當時是800多元),以當時金價換算,應是現金價2800美元。

 

  加拿大皇家銀行報告指出黃金今年升勢已足令其成為明星級資產,更認為如果全球形勢急轉直下,金價在最牛的情況下,將升逾3000美元,估計是有40%出現此機會。

 

  施羅德證券公司的盧克表示,現時吸引投資者買黃金的,是投資者對中央銀行、政府,尤其是對其他投資項的回報,缺乏信心。

 

  這方面的分析,日來談多了,抄一段子便是:

 

  第一,美國的超低利率環境。美聯儲此前重申了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的基調,這使得實際利率近來一直下挫,跌到了自201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第二,市場預期,美國政府會很快進一步出台經濟刺激措施。美國民主黨國會領袖及白宮協商官員在周一表示,他們就新的疫情救濟法案的談判已取得了一些進展。而特朗普政府則強硬地表示,如果沒有達成協議,總統也可能單方面直接採取行動。目前協議條款還是一個未知數,但政府會繼續出手救助,包括繼續給民眾寄支票等經濟支持手段,都已經被市場預期消化,而使得近期的通脹預期出現抬頭;

 

  第三,寬鬆的貨幣政策加上政府的財政政策,使得美元走勢低迷。美元在兩年來的低點測試,這使得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得到有力的支撐;

 

  第四,宏觀上的不確定性。庫珀認為,由於黃金價格上漲速度過快,這使得暫時回調的風險已經顯著上升。然而,鑑於宏觀環境,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依然給市場帶來極大不確定性,因此目前的市場環境依然支持黃金價格的進一步走高。

 

  上面的四個分析,存在已久,但為甚麼會在美周二時間,金價才上?

 

可買金礦股

 

  在前周,美10年國債息仍在0.6厘上,但在上周已下見0.585厘,到昨晚(5日)更見0.5厘,債券都無息收,揸錢的基金經理、有錢人,要怎辦?只好買金,所以施羅德證券公司的盧克的觀察是對的。

 

  下半年的疫情、經濟,有誰敢樂觀?金融市場所能估得一致的,是環球央行會繼續放水。再放下去,將是愈來愈多的收益率為負利率,即意味著持有債券到期後,終有損失,結果就是不能不轉買黃金了。

 

  今周一(3日),筆者建議可買金礦股,原因是,從技術走勢言,黃金已企在2011年的高位之上一星期,在技術走勢上,企前高位上三天,就是技術上突破,跟著看的,就是sky is the limit。

 

  在上周五(31日),美10年國債已下見0.52厘,故就在周一時建議買些金了。

 

  金價會升上甚麼水平,我買了山東黃金(01787),怎不望金升、升、升?升至8000美元一盎斯如何?這個8000美元一盎斯,不是今時才估,是數年前提出。為何這樣估?日後談。

 

*筆者持股山東黃金股份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