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8/2020

外循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央在今年5月提出了內循環和外循環,昨天(11日)談了內循環,今天(12日)談外循環。中央講了個政策,但要人解讀,筆者找來了黃奇帆在8月時的解讀。黃奇帆何許人也?見文末。

 

投資中國股市須理解政策

 

  講這些中央政策,是悶到抽筋,因為不似講股價,一天、兩天就有分曉,這些中央政策要三、五、七、十年才見效,但如不理會,會死咗都唔知點解,又或者發咗達都唔知,如謂中國股市是政策市,你不去啃通中央政策才去投資,跟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差不多。

 

  為免大家讀得悶,故筆者將黃奇帆的解讀再解讀,如有會錯意,累到各位,恕不負責,還是請你看黃奇帆的原話為好。請觀看「黃奇帆談外循環」

  

  我的簡本解讀,只得五條:

 

  (1)外循環是被美國逼出來的。

 

  修訂後的美、加、墨協定正式生效,其中的「『毒丸條款』就是針對中國而來的,是他們試圖削弱中國在全球貿易和產業供應鏈地位的重要一步。」黃奇帆表示,接下來美國大概率會延續在推動協定時的主要操作手法,與歐盟、英國、日本等達成類似的FTA(自由貿易協定)協議,這實際上對我國形成了新的圍追堵截。

 

  我國應加快FTA談判,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談判和制定。要通過參與這類經貿規則的談判,一方面努力打破美國在世界範圍內「去中國化」的圖謀,另一方面我們要利用中國的巨大的市場潛力,把這些國家和地區吸引到中國這邊來。

 

  (2)減關稅,促進口,逼國內廠家轉型升級。

 

  黃奇帆建議,在未來的三五年內,將關稅的總水平由現在的7.5%左右逐步降到5%左右,實現與發達經濟體大致持平。主動降低關稅水平,可以直接降低消費者的進口成本,增加群眾的消費福利,還可以倒逼國內的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國內企業的產品進一步提升到國際水平,有利於增加進口,促進進出口的平衡,為實現國際收支平衡創造條件。

 

  (3)多方開放,引資來中。

 

  黃奇帆指出,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2020年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其中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自貿實驗區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37條減到30條,特別是金融領域取消了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製造業領域放開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農業領域,將小麥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由中方控股放寬為中方股比不低於34%。這些都為我們抓住機遇、引資補鏈創造了條件。

 

  「在過去40年的開放中,我們廣泛地開放了外資投資領域,但在四個投資領域方面我們還是管得比較緊,負面清單比較多的。第一是外資金融機構的投資;第二是服務貿易領域的外資投資;第三是公共服務,包括教育、衛生、文化等方面的外資投資;第四是數字經濟領域的外資投資。」黃奇帆說,這四個方面,負面清單控制的領域都比較窄、比較多。這次國務院把金融機構、服務貿易、公共服務,以及數字經濟領域,放寬了股權比的限制,減少了負面清單的約束,應該說在整個經濟範圍內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渠道的外資投資的格局,相信這些措施會產生巨大的作用。

 

  (4)擴大產業鏈,以抗去中國化。

 

  黃奇帆建議,下一步要進一步擴大物流、研發設計、數字經濟等服務業的開放,吸引更多的全球產業鏈相關企業落戶中國,加入區域產業鏈集群,進而打造新型產業的產業鏈集群。在國外需求依舊疲軟的時候,可以通過努力營造以當地需求、國內需求為拉動的產業循環。當國外市場復甦的時候,擴大產業集群規模和發展質量,可以帶動全球產業鏈的大循環。

 

  (5)中國營商環境要國際化,按WTO、FTA框架來管理。

 

  黃奇帆進一步解釋,營商環境法治化,就是要將營商環境的具體要求上升為法律,轉化為可問責的製度規則;實現營商環境便利化,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為各類要素跨境自由流動提供便利,實現成本最小化;而實現營商環境國際化,就是要按照WTO和FTA的自由貿易協定所約定的營商環境,實現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知識產權保護、勞動權利保護、生態環境的保護等。黃奇帆還指出,要以建設自貿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為依托,建設開放新高地。

 

  在未來三、五、七年,中國的經濟資源分配是在「內循環」與「外循環」這兩個關節點上,乘勢,不逆時是炒股者與投資者的生存之道。

 

  黃奇帆,重慶市原市長、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