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8/2020

小米有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小米(01810)業績亮麗,股價立升,有望挑戰22.2元的歷史高位,一旦上越,技術上會成為個大圓底,上可望30元或以上。

 

 

  業績一好,投行紛紛提高小米目標價,中金認為小米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商,即排於蘋果和三星之後,中金升小米目標價至30元,2021年市盈率約41倍。

 

小米IoT平台發展良好

 

  以前市場看小米為硬件商,但今次業績表明,小米的IoT平台發展良好,將會為小米帶來好的增長,這便使小米搖身一變成為軟/硬件商,對盈利前景便要有所提升了。詳情可見小米的業績報告:

 

  「2020年上半年,小米集團總收入達到人民幣1032億元,同比增長7.9%,經調整淨利潤達到人民幣57億元。其中2020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團收入達到人民幣535億元,同比增長3.1%。經調整淨利潤達到人民幣34億元。儘管面臨疫情的影響及全球經濟形勢的不斷變化,我們業務規模仍不斷擴大,我們的商業模式也在磨練中不斷得到驗證。

 

  根據Cannalys統計,2020年第二季度我們的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繼續穩居全球前四;2020年6月,全球MIUI月活躍用戶達到343.5百萬,同比增長23.3%。

 

  2020年第二季度,我們IoT平台規模不斷擴大,保持全球領先優勢。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們的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記本電腦)數量達到271.0百萬台,同比增長38.3%。人工智能助理「小愛同學」的月活躍用戶於2020年6月達到78.4百萬人,同比增長57.1%。

 

  得益於互聯網業務在地區和業務類型上的多元化發展,2020年第二季度,我們的互聯網業務表現出色,收入同比增長29.0%,達到人民幣59億元。

 

  我們在境外市場逆勢增長,全球各主要市場表現優異。根據Canalys的數據,2020年第二季度,我們在歐洲市場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64.9%,市佔率首次排名前三。其中,在西班牙市場,我們連續兩個季度出貨量取得市佔率第一;在法國市場,我們在第二季度的市佔率首次達到前二。」

 

  由於特朗普恐嚇要將中資自美國退市,結果是不少重磅中資科技巨頭便回歸中/港股市。對於美國投資者言,他們追尋的追隨的,是有盈利、有前景增長能力的股票,這就離不開要投資於中資科技股。因為一個14億人的市場,是科技股的盈利最佳保證。

 

  對中港股市言,就是外資,尤其是美資,會捨美圖中,一直至美國政府頒布禁令,禁止美資買中/港股。但這會可能嗎?如美國政府敢標榜是經濟自由主義者,這就不應做了,但就算美國政府真禁了,但怕圖利的資金仍會用種種方法運資來中港。正是:賠本生意無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幹。

 

  今時不少科技股,小米、阿里巴巴(09988)、美團(03690),日後上市的螞蟻金服及其他一眾科技股都會因外資的追捧而急升。但這個急升,總會有個休止時刻,急升會帶來井噴(Blow-off),但之後會大冧(Melt Up),投資者怎應對?

 

  摩根士丹利的股票投資主管Michael Wilson,就提出些意見供參考。

 

  Michael Wilson指出,今時美股指數主要是由蘋果(AAPL.US)一股所驅動(他日,恒指可能是由數隻大牛龜科技股驅動,一如數年前,恒指是由匯豐(00005)與騰訊(00700)驅動一樣)。

 

  當蘋果提出1拆4後,蘋果股市值在數日內急增了2500億,一個橙開4,可以變出個沙田柚時,一定有些嘢是錯了。不少湧入去蘋果交易的小投資者主要是去買認購權call,使到蘋果的put-call skew至15年來的最高負值。簡言之,是買call(好友)人太多,如一旦蘋果股價回下,就會將好友一鍋端。

 

 

  在港股裏,這些科技大牛龜股,一定會有不少衍生工具上市,在早期,正股股價會升、升、升、升、升,一方面會引散戶買正股,但由於這些正股動輒以百元、二百元、三百元,以至五百元、一千元計。一些小戶為不想犯本,就會轉買牛證、股權好倉,但當市場有過分地傾向造好時,大戶就會反手沽貨,殺牛;到市氣氛轉淡,大戶又會反手急買,殺熊。

 

  這種兩面殺小戶法,向來都有,投資者要極度小心資金投放,以免招來無端損失。

 

  一句:長升必有跌,長跌必有升。至於何謂「長」,真是各師各法,一個簡單之法是看認購證-認沽證比,另個是你個耳目不靈的阿爺/阿嫲,也叫你買乜買物時怕「長」是真長了。但也補一句,筆者不是小看老人家,只是借此指出平時不看股的人也談股,就要醒覺。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