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9/2020

另角度看美財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財赤龐大,全天下都知,筆者90年代已寫這些美國財赤龐大,會影響美經濟等等。當時就是白癡地以為,美國借債是要還錢,還不起,就像墨西哥、阿根廷那樣,爛了下去。

 

  不過,90年代至今,已30多年了,有些日日喊美國財赤大、國債多的經濟學家,已死了。但美國還未爛,為甚麼?就是我們這些「愚民」,見識淺。毛澤東有句:「槍桿子出政權」,美國歷任總統可能有句不外傳的總統秘笈:「槍桿子出金錢」。在資本主義社會裏,錢,是一切。

 

  然而,美國財政部在剛公布的美國預算案中,就提出了個美國政府可以大缺錢的預測。

 

 

  由於美國債已累積龐大,利息支出將會坐火箭,利息支出在:

 

  ‧2030年,超越政府的必須支出;

  ‧2040至2045年,超越特殊支出和社保支出;

  ‧2050年,是政府的第二大支出,僅次於醫保支出。

 

美稅收遠低於支出

 

  超支,是無問題的,只要國民經濟能上去,自然會有增長的收入來?。不過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就公布了個恐怖預期:未來稅收遠低於急增的支出,結果?不用講都知,美國是永遠還不到債的。

 

 

  對一個還不起債的債仔,債主會怎辦?一句:舊債未清,新債免問。不過,日本斷不敢講,日本還是會繼續去買美債的,這就是勤力丈夫(日),大使老婆(美)的苦命照。

 

  美婦潑辣,力大有刀,矮仔日夫,懼於婦威只好買買買,反正這對夫婦都知怎去維持這個門面夫妻關係,日圓是印出來的,美元也是印出來的,溪錢換陰司紙,不大虧,但到2030、2040、2050年,當美日都是床頭金(較有價值的資產)盡,滿屋滿手都是溪錢與陰司紙,就真是搵鬼使了。

 

  甚麼鬼會使?蠢鬼囉。因為當鬼也開眼,看到美國的國債累積,能不鬼渣咁叫?

 

 

  當世人醒覺美元美債不可持時,美國會怎做?一文一武。

 

  文的:

 

  回到金本位,目前美國藏金仍有8000多噸,將這些美債可換黃金便是,兌換率不是今時的2000美元一盎斯金,而是1萬美元一盎斯金、2萬美元一盎斯金、3萬美元一盎斯金得唔得?打塊金箔貼在紙上變成元寶,稍有價值,你使唔使?唔使,你就續持有溪錢或陰司紙美債好了。

 

  武的:

 

  打劫個財主佬,又或標參,逼財主佬拿錢來贖參便是,所以有貿戰,加關稅,逼你TikTok賣盤,明言要美政府有收益,之後還會怎樣,打一仗,打敗你,又來個庚子賠款,又或話你管控新冠肺病毒不力,要賠個天天天文數字,中國外交部今天仍只謂美國行霸凌主義、單邊主義、抹黑,都是否未明確指出,美賊意何圖?謀財害命呀!有謂秀才遇著兵,有理講唔清,何況今時遇著賊。

 

  在90年代,筆者不知道美國是可以有這一文一武的後著,一直只是擔心債仔怎還錢,今時筆者不會擔心債仔,反而擔心債主與財主佬。這就是另個角度看美財赤。

 

  如你認同筆者這角度,就可以於2018年,特朗普一啟貿戰,就可以得出是打國運,必有一戰的結論。

 

  怎辦了?避之則吉,20年前筆者已講,美「息」不可親,人仔可近。今仍如是。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