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1/2020

拜登勝出之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拜登已獲得逾270張選舉人票,但未必可當美總統,因為特朗普會興訟,法庭可能要到明年2月,才可有判決,定出美總統之位誰屬。

 

  在這等待期間,市場是否會不知所措?不,市場已知會做乜,因為共和黨仍掌美國參議院,故美國的權力決策架構,跟未選舉前相若,即是仍是個跛腳鴨政府。

 

  以前是民主黨眾議院拖共和黨特朗普後腿,今時則是共和黨參議院拖民主黨拜登後腿。不少法案將無法快速達成(反華除外)。政策要靠總統行政命令去推行,力度將欠奉,例如,如總統、參眾兩院三者共同決議對外戰爭,仗,可以打N年,但如總統想戰,參眾兩院中有一院不同意開戰,總統只可打場最長為60日的戰,在派福利事上,總統也只可以派有限度的福利。

 

  今時美國已不提(即沒有)發國債上限,故如美民主黨這個慣於大派福利之黨能總統,參、眾兩院全拿,可以預期,美國發債將會爆升,這將會推低美匯,推高美息,推高金、股價。

 

對華政策不會180度轉

 

  在對華事務上,不少人以為Biden,跟Forbiden City(紫禁城)有些關係,就會對北京友好。這是妄想,上個月,共和黨的參議院通過了N項對華限制的清單,而民主黨的眾議院則通過了要增加對華偵探的人員和撥款,可見共和黨是來陽的,民主黨是來陰的。亦不要忘記,拜登是奧巴馬時的副總統。而在奧巴馬總統期內,就推出了重返亞太,圍堵中國的政策,今時拜登怎會180度轉去不圍堵華?

 

  拜登當選,有一個人及其夥伴定如坐針氈,此人為Mark Simon,其中事件,不多說了。

 

  拜登任總統,誰會任國務卿?會否是希拉里?若是對華政策會有多友善?

 

  今周之後,美國會陷於重點選票以至重選,暴亂以至內亂的內耗鬧劇中,一個號稱民主大國,其選票、選舉制度竟有如斯漏洞,並且是知之已久的,而從不改進、堵漏;只可說明,無論選民有多熱情地填選票都是無用,因為點票人才真正「點」了算,這就是特朗普所謂的「Rigged Election」被操控的選舉,第三世界的選舉被獨裁者操控不出奇,但美國選舉也被操控,就真不可思議。

 

  由今時至法庭判令出,美國市場仍要面對個未揭盎的11月3日,因為重點、重選,是可以把今時選舉結果一切都推倒重來,市場怎辦了?

 

  除非假選票多,不然民主黨拜登仍可為總統,但民主黨未能掌控參眾兩院將成事實,市場會:

 

  (1)美匯長期淡,因民主黨會多派福利

 

  (2)美股,短期好,長期淡

 

  拜登做總統,好過無拜登做總統,因為選舉有大動員集會,新冠病發人多,上周六(7日)凌晨公布已約有12.6萬人中招,每日逾10萬人中招,「傷亡」多於韓戰、越戰。特朗普仍任總統,會炒了美衛局的福西;拜登任總統,定會重用美衛局福西,疫情有望受控,故利好社會經濟,從而利股。

 

  但拜登主張加稅和實施更嚴格的環境監管,故長遠會影響到上市公司利潤和環境污染性強的石油業。

 

  (3)黃金升幅中期受限,長期上升

 

  美匯下跌,利好黃金,但由於民主黨未能掌控參眾兩院,故派福利有限,故黃金升幅受限。

 

  但如選舉結果經法院一錘定音,則就算拜登在派福利額度上受限,但屆時美儲局又會再度QE,以保美經濟,結果仍是美元無限印,金價怎能不長升。

 

  (4)石油無運行

 

  拜登可能放鬆對伊朗的限制,伊朗油重回市場,另外拜登話,重用新能源,故石油無運行。

 

  (5)人民幣升

  

  美匯跌,利人仔升,拜登可能減少中美貿易關稅,利中國出口。

 

  (6)A股、港股升

 

  人仔升,A股便可升,美股債不濟,資金東來。

 

  (7)新興市場股/匯升

 

  美匯跌,新興市場幣升,股也可升。

 

  (8)隨時過山車

 

  美國亂開有條癮,估計街頭亂事不斷,美股會有過山車或波動,投資者宜少做孖展。

 

  以上之估,可有例證?

 

  上周四(5日)、上周五(6日),中、港、美的金、股、匯走勢不也就如所估了。

 

 

  結語:金融市場受資金驅動,美元多印,金股匯都要動起來,祝大家投資大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