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2/2020

馬斯克謂特斯拉會崩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數月前,有朋友問我,怎看特斯拉(Tesla)。我告之,可以破產。朋友愕然,一隻全年升,升、升的電動車龍頭,怎會破產?

 

  2020年12月2日,馬斯克稱,Tesla股價可能會崩盤。

 

  我謂Tesla會執笠,無人信,但馬斯克,這個創辦Tesla的天才,怎會謂Tesla崩盤?

 

  1990年代(不記得是哪一年了),財富雜誌訪問了三個當時響噹噹人物,問他們一覺醒來怕甚麼?

 

  (1)當時的美聯儲局長格蘭斯班謂他怕:

 

  發生些金融危機,不可以用傳統方法解決到。

 

  (2)當時美企業界巨子,被認為是全美最佳公司的通用電氣總裁韋爾奇(Jack Welch)謂他怕:

 

  公司股價下跌。

 

  (3)微軟掌舵人蓋茨

 

  怕公司不再存在(即被取代了)。

 

  這三個巨頭之所以怕,竟然成真。

 

  (1)2008年的雷曼金融危機要用傳統不容許的QE去延殘喘;

 

  (2)通用電氣由幾百美元一股,跌到不足4美元一股,跟著宣布破產重組,亦自標普500中被剔除出;

 

  (3)微軟的巨擘形象被蘋果及其他AI公司取代或分享了。

 

  這三位可說是曠世奇才,為甚麼都能說中自己的死因?他們苟非說中他們自己命亡之因,就不是曠世奇才了。這叫做「自知之明」。人無自知之明,就一定死了都唔知點解死。

 

  中國人早就有這個「憂」的傳統,因為中國的國運起伏多,范仲淹就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諸葛亮亦有:「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但最後仍過不了劉備的三顧草廬,結果是:少寐、少餐、開OT,直到鞠躬盡瘁,死在辦公桌上。如他能拒劉備之邀,而躬耕南陽,或許會命長些。不過有時人就是有些關自己過不去,累死自己。今之跳舞群組便是明知「聚」不好,但還要聚聚聚。累到自己,抵;累到他人,怎好說。

 

  Tesla CEO馬斯克於周二給員工的一個電郵中警告:

 

  「投資者對未來的盈利能力給予了我們很大的信任,但如果任何時候,他們得出結論,這是不會發生的,我們的股票將立刻被壓得粉碎,就像大錘下的蛋奶酥!」

 

  Tesla去年盈利率僅1%,但股價則超高。Tesla將於12月21日加入標普500,有分析師將Tesla目標價由550美元上調至650美元。

 

  目前跟蹤標普500指數的基金大約有11萬億美元,基金經理們未來幾周都有得忙。指數追蹤基金的經理們都不得不賣出其他一些公司的股票,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為這位新貴騰出空間。

 

  不過,有人聲稱在做空。

 

  12月2日,預測2008年房屋崩盤的「大空頭」投資者邁克爾‧伯里(Michael Burry)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自己在做空特斯拉,並且@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勸他趕緊套現。「沒錯,我正在做空特斯拉,但我要對(你這樣)一個好人給出一些免費的建議。認真地說,以當前這種荒謬的價格增發25%到50%的股票,這不是攤薄。(這樣做)你可以鞏固現在的(股價)表現和大到難以形容的期權性風險。如果有買家的話,就趕緊賣了吧。」

 

  除了盈利問題外,Tesla的質量問題也被質疑: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下稱「NHTSA」)表示,已就前懸架安全問題對約11.5萬輛特斯拉汽車展開調查。目前正在對2015年至2017年款Model S和2016年至2017年款Model X汽車展開初步評估。

 

  NHTSA稱,此前曾接到43起針對特斯拉左、右前懸架上連桿出現故障的投訴,其中,32起涉及低速停車操作時發生故障,11起投訴稱故障發生在汽車行駛過程中,另有8起投訴可能涉及同樣問題,但尚未通過照片或服務記錄予以確認。NHTSA表示,與之相關的投訴表明這種問題的趨勢依然在增加,在過去三個月中,消費者投訴了三起類似高速公路事件。

 

  不僅是在美國,近期,特斯拉還在國內發起召回。

 

  《國際金融報》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特斯拉汽車(北京)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自2020年11月27日起,召回生產日期在2016年3月16日至2016年7月31日期間的部分進口ModelX車輛,共計870輛。

 

  召回公告顯示,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使用粘合膠將車頂前飾板及中間飾板安裝至車輛頂部,同時需要使用底塗劑來增加兩者之間的附著力。因部分車輛車頂飾板表面的底塗劑可能不足,隨著時間的推移,飾板的附著力可能減弱,極端情況下飾板可能會從車輛上脫落。如果在行駛中飾板從車輛上脫落,會增加道路上後方車輛尤其是摩托車發生碰撞或受傷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簡單來說,被召回的車輛在極端情況下存在天窗從車上脫落的可能。

 

新科技股最終要盈利

 

  馬克斯的內部電郵,與外部質量調查,告訴所有熱衷於追買科技股的投資者留意幾件事:

 

  (1)投資者接受燒錢的年期是有限的;

 

  (2)燒錢最終必要帶回來足夠的盈利;

 

  (3)如盈利不足,投資者會拋棄該股;

 

  (4)有關的新科技股,要有優質產品才可保證盈利。

 

  看懂了,所謂新科技/新經濟股,到最終還是要跟舊經濟股一樣,要盈利!

 

  10多年前,筆者承教於香港廚神之父鍾錦。他指出,經營之道在:

 

  (1)顧客要口味;

 

  (2)員工要福利;

 

  (3)股東要盈利。

 

  此三句,包含了經營王道,亦是揀股之道。

 

  (1)顧客要口味:即要優質產品;

 

  (2)員工要福利:即是要控制成本之餘又不能剋扣員工;

 

  (3)股東要盈利:簡單之至,不派足夠息之股,誰會買?

 

  逢交易日中午1時,石Sir為您選股市:https://video.hket.com/video/2821839/?r=petqr01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