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1/2021

特首請出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編按:道富昨天(13日)傍晚發出通知,指作為盈富基金(02800)之經理人,將於今日(1月14日)恢復對屬於恒指成分股公司的受制裁實體進行投資。不過,本文早於道富寫成,編輯認為認知大於事實,故照舊刊出,讀者需見道富不合情理之處。此外,道富改錯,正義伸張,首功應是任志剛,在此說明一下。

 

  道富環球謂,會依從美國指令,其管理的盈富基金,不會買賣被美國禁制的,在恒指成分股的中資股事。

 

‧特首回應此事,大意謂:

 

  不是政府行為,盈富基金是市場產品(即是政府不理),金管局尚有少量剩餘影響力,要由盈富基金管委會處理。

 

‧金管局回應此事,大意謂:

 

  會跟進事件,事件由盈富基金管委會處理(即是金管局不會出手)。

 

‧盈富基金管委會:

 

  成員陳家強有個電視訪問,謂會跟進,但沒有講道富的行為是否不對,管委會則未見有表態。

 

‧前金管局局長任志剛,則謂道富這樣做,是不當,有失職。

 

‧雷鼎鳴、筆者及不少投資界人士及強積金持份者提出炒咗道富環球,另換管理人。

 

  為甚麼做官的,管事的,言詞曖昧?怕甚麼?怕特朗普制裁你?

 

  筆者特意提出任志剛的意見,至為重要,因為他在1998年時有份打大鱷,亦有份參與成立盈富基金,並制定管理盈富基金事宜,除非任志剛是被認為患上老人癡呆、失憶症,不然以他的認識,他的意見就是「權威」。

 

  「權威」不是因為他是前金管局局長,而是他引述了當年港府找道富去做盈富基金管理人的規條中:

 

  管理人要使盈富基金緊跟恒指表現。

 

盈富基金不跟恒指就是欺詐

  

  據盈富基金報告2019年2月1日,盈富基金總資產值為866.09億元,一年跟蹤偏離度+0.1062%,即是當時道富表現優良,勝任做盈富基金經理人。

 

  恒指成分股管理公司(恒生銀行轄下的私人機構)已公布會將恒指成分股數目可能拓至80隻,這些未來新增的恒指成分股,極大可能都是中資股,或盈利來源是源於中國之股,假如道富到時仍要跟美國政府指令,對被禁制的恒指成分股中的中資股,可以預期到時盈富基金,會變成「仍苦」基金,其持有者(不少是強積金戶)將不可能享受到恒指成分股的全數增長潛力,這完全不是想持有盈富基金的投資者的意願。

 

  道富環球如果要跟足美國政府政令,他有兩個選擇:

 

  (1)辭去盈富基金管理人之職,因你失職。

 

  (2)宣布美國人不可投資於盈富基金,反正盈富基金是為港人而設的,其實不少在港的銀行產品都有句:美國公民不可投資於此產品。

 

  港府是向道富環球支付管理盈富基金的費用,是港府出糧予道富的,如道富不稱職,是否要炒?不要只慨歎美國霸權,人家霸王,你逆來順受?連可以反抗的一招:唔出糧予你、炒你,也不用上?

 

  金管局,不應只得剩餘權力,一隻不能緊跟恒指的盈富基金,就是欺詐行為,你管不管?

 

盈富基金管委會:請表態。

 

  點解文題是:特首請出手。因為金管局、盈富基金管委會,都是你轄下的馬。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