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2/2021

初五開乜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未過年,但投資者已問,初五(16日)開乜盤,以決定持幣或持貨過年。

 

  筆者認為,初五紅盤/黑盤不重要,因為當日紅,不等於全年紅。當日黑,不等於全年黑,投資者反而要問,人行行長易綱、銀保監郭樹清、證監會易會滿諗乜。

 

  上周筆者有文「2021:錢.錢.錢.錢.錢」文中提出:

  

  由去年8月起,央行連續5個月通過市場操作,實施淨投放,連續超額續做MLF(中期借貸便利),單月7000億、6000億、5000億、1萬億、9500億,水夠,A股便升。在上一周,因稅期高峰,央行尚單周投放5980億。但接下來的4天,人行是一連四天淨回籠,3405億、780億、1000億、1500億,明顯是收緊了資金面,而且做得明明白白給市場看。

  

  另方面亦提出,2021年1月28日證監會定調2021年10條工作重點,其中第7條是:

 

  加強宏觀形勢的跟蹤研判,密切關注市場流動性變化,嚴密監控資金槓桿水平,動態完善應對政策,嚴防跨市場跨領域跨境的交叉性、輸入性風險,切實維護市場穩定運行。

 

  這三大跟錢有關的機構是否只講了,但不做了,肯定不是。

 

  2月4日,央行終啟動1000億的14天逆回購,是否放水?不是,因為當天有1000億的資金要回籠,這即是沒有淨投放,即是無放水。

 

  跟著來這幾天,央行怎放水就關鍵了。傳統上,央行會在春節期間,保持市場上的資金流動性。傳統上,央行會用14天的MLF來向市場提供流動性資金,如要真提供資金,則央行可能會提供較長期的資金,如28天或更長,如見到這個,則再買定股過年好了,何故?

 

  設央行於2月8日提供14日期MLF,即是到2月22日,央行就要收回這筆資金,期內有長假,點炒。

 

  但如央行於2月8日提供28日期MLF,那就不同了,資金會留在市場至3月8日,點都有錢有時間可以炒兩轉,是否可以買點貨,等大戶節後回來炒?

 

  當然如央行做28日MLF做得款額細(少於千億),則節後水源就不太多,又或者央行是於2月10日又做逾千億的14日MLF,不要以為是央行多放水,反應考慮是央行計錯數,市場唔夠水要急放水以解困。

 

  市場水緊,即是「魚缸無水,魚難養,股缸無水,股難升」,怎知市場水夠不夠?股市是萬種行情歸於市,債市是萬種行情歸於息。

 

 

  2月3日,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結束連續3個工作日的大額淨投放,當天回籠800億元;2月4日重啟14天期逆回購,但也只是對沖當天到期量,當日收盤DR001加權平均利率2.07厘,較上日微漲20.8點子,DR007報2.31厘,較上一日微漲19.98點子。息漲了,即是錢緊了,故這兩天的A股就行人止步了。

 

  估計本周,春節前的4天,央行的投放是只滿足市場流動性需求,不會考慮到刺激股市的需求,怎辦了?持股定持幣過節?跟大戶。

 

  上周四(4日)及上周五(5日),大戶已率先部署,「貪舊忘新」。

 

 

  在上周之前,大戶還是愛新科技股,而忘舊經濟股。但自上周四、五,大戶變成棄新科技股,而愛上舊經濟股。上周五的板塊表現:酒店、餐飲、運輸、鐘表、珠寶、工商業服務、銀行、家庭個人護理、紡織、服裝、地產,竟打入前十大上升板塊,揀邊瓣好?筆者認為銀行股可以考慮。原因?夠平、近派息期、息高,保障便有了。閣下如何考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