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2/2021

牛年牛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牛年有沒有牛市?要看怎界定牛年之始。

 

  有謂牛年是始於冬至(即2020年12月21日),當日恒指為:26306。

 

  有謂牛年是始於立春(即2021年2月3日),當日恒指為:29307。

 

  有謂牛年是始於正月初一(即2021年2月12日),當日無市,而年三十晚,恒指為:30173。

 

  牛市似已開展了,但今年牛市會有幾牛,要看疫情有幾厲害、疫苗有多有效、有幾多人可接種到。

 

  按中國醫史,瘟疫的發展規律是:

 

‧始於大雪7/12

 

‧發於冬至21/12

 

‧生於小寒5/1

 

‧長於大寒20/1

 

‧盛於立春3/2

 

‧弱於雨水18/2

 

‧衰於驚蟄5/3

 

‧完於春分20/3

 

‧滅於清明4/4

 

‧止於立夏5/5

 

  但立夏之後,新冠病就沒有了嗎?要看有幾多人有效地接種了疫苗,而疫苗防疫效用有幾多周。

 

  不計中國及俄羅斯所產疫苗,輝瑞、Moderna、J&J、阿斯利康、Novavax,由現時至2021年12月底,估計只能生產出68億劑疫苗。全球有逾70億人,每人要打兩針計,即要逾140億劑疫苗,而且是要在兩星期內接連打兩劑才可有效。

 

  到2021年底才可有68億劑疫苗,可能連在發達國家也未可能有足夠疫苗供他們人民,在兩星期內,連打兩針。所以歐美政府已出「計」,拖長兩針間的接種時間,好讓較多人打到第一劑。但醫護界已講,這會減低疫苗防疫的有效性。

 

藥廠不知疫苗防疫期

 

  這些疫苗的防疫期有多久?不知,藥廠也不知。中金研究院作出了個估測。如疫苗防疫期只得40周,新冠病每年冬天就會爆一次,一如今時的流感一樣,所不同的是,新冠病毒會為患者帶來不少後遺症,包括可以有神經病、腦功能衰退、生育能力衰退,這對社會經濟有甚麼樣的影響?大家可以估!

 

 

  中金研究院亦估測了疫苗落地後與經濟演化的三個階段。

 

 

疫情能否受控成關鍵

 

  按照中金這個估計,2021年上半年因歐、美仍派錢,美元會跌,新興市場會好。但到下半年,如果疫情受控,美歐經濟轉好,歐、美央行就可能會開始退市,銀根會被收緊,美元會升,資金會回流歐美,新興市場就會受壓,即是這隻牛,可能會是牛頭昂首,牛尾Dup Dup。

 

  牛年牛市會否如此?看世衛在武漢調查後的一段。

 

  「能導致全球大流行的病毒,一定具備高度適應人類環境的生存能力。這種能力可能是偶然獲得,也可能是逐漸演變的,但每個步驟都得益於自然的選擇。」

 

  這一段可濃縮為一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看來我們要與新冠病毒共舞了。此即歐美疫情可能反覆,中金的估計可能樂觀了,但對新興市場言,又是好事,資金留在新興市場會長了,牛尾可以不Dup仍揚。

 

  有生產疫苗的強生其CEO謂,疫苗可能要年年打。

 

  J&J CEO Says Annual Covid Vaccine Needed "For Years" As MSM Warns Virus Will "Circulate For Decades"

 

  一言括之:疫去,經濟回醒,股市才長好,疫不去,靠派錢,經濟好極有限,股市也只能短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