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6/2021

6萬億的糟.拜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糟.拜登即是Joe Biden,美國現任總統。稱他為「糟」,是因為他的6萬億的振興美國經濟方案,會使美國金融市場糟。

 

(CNS)

 

高盛:美未來十年財赤增8千億

 

  拜登於上周五(28日)宣布其6萬億的花錢方案細節,有個解釋是他想側側膊,趁大家有個長周末,揚了,而又沒太多人注意來得及反應。這一般是政客的鬼鼠操作。但你鬼鼠還鬼鼠,財經佬是不會輕易放過你,明知你有這個6萬億大計要「花錢」,怎不會昅實?所以在今周一,即31/5/2021,高盛就出了個報告,謂拜登的花錢方案重點是:

 

  (1)會在未來10年增加財赤8000億美元;

 

  (2)等同這期內的0.3%GDP。

 

  拜登的振興美經濟花錢方案,分兩大部分,American Jobs Plan(AJP)和American Families Plan(AFP),前者會帶來5290億財赤,後者會帶來2700億財赤,如成效不彰,AJP會被笑為American執Plan和American肥佬Plan。

 

 

  由6月中至9月,美國參眾兩院會在這些細節中埋首,找出要斬去哪些花錢方向(凡是不利自己選情的,都是不可接受的花錢方向)。

 

  這個6萬億,會被砍去多少?不知,總之愈砍得少,美國就應愈糟,因為財赤要大增。

 

  這些花費,要從何籌來?拜登提:美國公司稅要加至28%,但估計國會只會通過加25%,而個人稅率就會提至28%。

 

  這個6萬億的花錢方案不是一年花完,而是分十年花。

 

 

  由今年6月中開始,美國參眾兩院將會在「花、不花」,「加稅、不加稅」這四方面反覆研磨,以資本主義的自由、民主方式來討論,表決出一個最合乎美國長、中、短期利益的花錢、加稅方案,來照顧目前及未來美國國民的福祉。而這一切,將由美國的民意代表,參眾兩院的有腦議員們去討論決定。

 

  各位一看我這種推崇式的寫法,就知我是唱反話,討論乜鬼吖:枱底、枱面利益交易便是。

 

  無論是哪種交易,這都是美國人的事,我們這些非美人士,只要留意幾點:

 

  (1)花6萬億,光是向美國人加點稅就頂得住?鬼信,屆時又是發債券囉,唉!QE未退市,又來發債(即QE),即是QE再QE啦!

 

  (2)舊債未還,新債又借,搵邊個買呢?

 

  日本?印度?(疫退後經濟復甦就有錢啦,唔買黃金買美債便得囉。)

 

  (3)如果要中國也買啲債,要否至多口硬手軟,要平視中國(今年1月楊潔篪在亞拉斯加語),才可以呢?這個情況在2008年,雷曼爆破之後,美國就是有求中國買美債,而被逼與中國friend嘛!What a little pride when money is concern,是資本主義信條。

 

  (4)AJP有效,建材成本必貴,銅、鐵、水泥有運行;AFP有效,家庭消費必多,中國以及一眾的供美國消費者股亦有運行。

 

  (5)美國經濟旺,用油能不多?沙特阿拉伯大哥話增產都無有怕。

 

  (6)美國企業交多啲稅,即是美國股東收少啲息。美股價……?

 

  (7)美再多印債,美元↓,人仔↑?

 

  高盛看到Biden方案一個重要數字:8000億財赤。筆者則看到很多泡泡(幻覺),如一旦出現,會否要叫聲:糟.拜登。

——————————————————————————————————————————

港交所目標價500元

 

  昨在《午市閒談》中,筆者推介了香港交易所(00388)。港交所昨(2日)收報484.4元,跌0.7%;預期市盈率40.77倍,預期周息率2.07%。

 

首季績佳成交增

 

 

  港交所首季業績不俗,營業額上升35%至約55億元,股東應佔溢利增近70%。期內,聯交所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上升85.6%至2244億元;滬股通及深股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增長62.6%,而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更增長1.8倍!

 

  港交所買賣產品數目和資產管理規模最近創新高,上周五,在港上市的ETF逾140隻,每日成交額超過76億元,比去年64億增逾18%,管理資產規模達4000多億元。隨著先後與深、滬兩地交易所達成ETF互掛合作,相關業務可望有進一步發展。

 

  在芸芸券商中,以大和對港交所最為樂觀,給予目標價602元,而匯豐證券、花旗、美銀的目標價則依次為575元、570元及549元。

 

股價回升可望好

 

  周線圖上,港交所正從高位回落到之前的頂位(即現時的支持位)並回升;看日線圖,港交所可望好,至500元水平。

 

  昨午推介時,港交所報約487元,有興趣者可候回調至484元吸納,短期阻力500元,目標價也是500元;短期支持在保力加通道中軸470元位置,跌破450元止蝕。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