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6/2021

Transitory?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晚美國市場與今日亞洲市場投資者關注的,是美儲局會否堅持今時的美通脹仍是Transitory(暫時性、穿腸過)?

 

  筆者估,美儲局仍會如是講,因為如一講今時通脹不再是Transitory,美儲局就要提出個加息壓通脹日程。今次美儲局或會拿來做不動「息」的擋箭牌是:美國5月零售表現太差,反映經濟疲弱,仍要寬鬆貨幣政策支持。

 

(iStock)

 

  的確,市場原預期5月零售環比只下跌0.8%,但揭盅是跌1.3%,遠高於預期。更甚者,市場原認為5月零售數據跌,是因為缺芯片汽車供應不上,致零售跌,但一個扣除汽車的零售數據,原預期會升0.4%,揭盅是跌0.7%。零售額跌,原因多樣,其中一個可以是價貴了,美國窮人縮皮了,但美儲局應不會接受這個說法。

 

 

  美儲局對一個零售數據會不多說,就是美國商家的庫存與銷售額已達N年來的新低,此即商家唔夠貨賣。結果?商家加價意圖加強,物價會再升,還是Transitory?

 

 

芯片缺短期難解決

 

  美商家庫存低,一個原因是芯片缺,芯片是可以涉及169個行業,不單止汽車,而這個缺芯情況,並不可以數周數月可以解決,市場估計要等二至三年才有望解決,一個要兩、三年才能解決的問題,還是Transitory嗎?

 

  也是,Transitory,可以是個定義問題,美儲局如將Transitory定義為四、五年的周期,則今時的美國通脹現象,也確是Transitory,但這個定義是合人之常理嗎?

 

  假如美儲局真失言,鷹了些,美股跌,但如美股一跌多於10%時,估美儲局便會出來護市。如此看來,估美儲局鷹不鷹,有何意義?怕仍落得句,庸人自擾。唉!美儲局就是市場,美儲局揸莊,佢點會畀美股死?

 

——————————————————————————————————————————

華潤電力9.7元買入

 

  昨天筆者在《午市閒談》推介了華潤電力(00836)。華潤電力主要在內地從事火力發電,包括燃煤電廠和燃氣電廠,以及可再生能源業務。

 

  華潤電力昨收報9.79元,下調1.25%;預期市盈率4.47倍,預期周息率9.15%。

 

 

用電量增利好銷售

 

  華潤電力今年5月份附屬電廠售電量逾1441萬兆瓦時,按年增加約14%;今年首5個月,附屬電廠累計售電量逾7086萬兆瓦時,按年增逾24%,其中附屬風電場累計售電量按年增逾50%。

 

 

  國家能源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內地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全社會用電量持續高速增長。內地整體耗電量升,將利好華潤電力延續升勢。各券商最新目標價由11至16元不等,平均為13.5元。

 

  周線圖上,華潤電力似乎重試保歷加通道中軸,呈升勢;日線圖上,更見它破通道上軸上升。

 

趨勢望好 目標10.5元

 

  華潤電力推介時報9.93元,有興趣者可於回至9.7元吸納。短期阻力在之前高位10.1元,目標也暫看10.1元,上望10.5元;短期支持9.7元,跌穿9.6元止蝕。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