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6/2021

估唔中都要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投資股票是要估,但不易估中。不過估唔中,都要估,因為買股票而不估,一如打牌做了小相公,等輸。今日,跟大家估估幾時有股災。

 

(Shutterstock圖片)

 

  2009年,美儲局QE。2015年,美儲局公布一年多後的退市方案,但在2017年後又再QE。在迭連的小型股災中,美儲局一再QE兼減息,在2018年至2020年中,因有美國大型對沖基金炒爆,美儲局就把息口減至近零。這等同美儲局長鮑威爾的超人裝已除到剩番條底褲,對任何市場的風吹草動,會出醜無力挽救。因為,救金融災難,是要靠減息或揼水,目前市場已水頭過足,才致有近8000億的閒置資金要寄泊於零息的逆回購(Reverse Repo)市場,這個零息RRP,是個計時核彈,可以把美國金融市場炸個稀巴爛,怎說?

 

閒資太多會拖低市場息

 

  市場閒資太多,會拖低市場息,一如近月中國生豬供應多,中國的豬肉批發價便跌破養豬成本價一樣。

 

  2021年3月之前,美國金融市場是沒有甚麼閒置資金,當時的Reverse Repo額是零。但到2021年5月,這個Reverse Repo額已逾3000億美元,為甚麼一下子多了這麼多閒置資金?原因多樣,暫也不用解釋,然美儲局不缺錢,所以這些存於美儲局的Reverse Repo資金只得零息。在日中的交易,有部分Reverse Repo資金是以負息交易的,到2021年6月20日左右,這個Reverse Repo資金竟逾7000億(圖一)。由於資金太多,連帶美國10年債息被拖落至低於1.5厘,而30年債息則見低於3厘。

 

 

  這便逼使美儲局於2021年6月的議息會,決議要加Reverse Repo息0.05厘,使其脫零,不過加息後吸引了更多的資金流入來賺這卑微息。

 

Reverse Repo金額將逾萬億

 

  隨著美儲局仍每個月買1200億的美債(800億美國國債,400億按揭債券),相信不用到2021年年底,這個Reverse Repo金額將越萬億。

 

  逾萬億的閒資,將一如上述,會拖低市場息。事實上,今時交易的2021年7月期美國票據,已是零息。6月與7月只差一個月,亦即今時美國月息是零,如情況惡化,有一日或幾日,得強調,是一日或幾日,短線市場息低於零時,就可以引發到美國以致環球金融市場的「核爆」,因為以美元計價的衍生工具有近5萬億,而這些衍生工具的計價,是要市場息在零以上,如是零息,以至負息,所有衍生工的計價方程式都崩了,零乘零,乜都係零計不出價,計不出價怎結算,怎交收?

 

  基此,我們便要估一估,2021年6月30日,是月結、季結及半年結。如當日用以計算衍生工具結算價的市場息口是零,以至負息時,會否有金融「核爆?」。

 

  如有,股市一定會勁跌,會怎跌?看圖二。但請留意,出現這種跌勢時,不要立即貪平去撈低價,但不是見底的價。

 

 

  上文講過,美儲局救金融市場爆煲的傳統手法是減息與揼水,但如今時出現因閒資多而使美市場息見零以至負息時,美儲局要怎樣才可拆到個金融「核彈」?不可再揼水,因水已多,不可減息,因為息已零以至負息?估下美儲局有乜板斧可用?

 

  只有加息一道板斧,將短期市場息抽回到零以上,可以讓那逾5萬億美元的衍生產品計到價,可以結算,可以交收,不使有大型對沖基金爆煲便是。

 

  美儲局在6月議息會後,便用上了加Repo息一招,美儲局為的,不是抗通脹,而是要抗短期美元零息或負息所可帶來的美元衍生工具市場「核爆」。

 

  如果美國的Reverse Repo仍日日增,美元短期息口見趨零,而又近月結,季結期時,投資者是否要估估有無股災?而且,是否估唔中都要估,以保身家?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