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8/2021

美國想霸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美開片、美俄開片、美伊(朗)開片、美敘(利亞)開片、美伊(拉克)開片,還有美與N國開片,美國為何如此好開片,會不會片到港股?

 

  美國好開片,可以從卡特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所著的一書:《大棋局》得到解答。

 

 (Shutterstock圖片)

 

  美國立國之初,軍、政、經力量都弱,在1860年,其時的美國門羅總統,定出,不理歐洲事,只理自家和北美洲事,是之為「門羅主義」,這基本上是個鎖國政策,跟中國明、清時的禁海差不多。

 

  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基本上沒參與,任你歐洲打到夠。第二次大戰初期,美國也是袖手旁觀,只專心發戰爭財(賣物資予歐洲和亞洲戰場),直到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始參戰。美國宣布參戰的一天,不少美國傳媒都紛安排人去海外戰場做採訪,但《華爾街日報》則刊文謂:「美國參戰即要幾多幾多輛軍車、坦克車、飛機、大炮、炮彈、軍裝、軍靴、頭盔……」充分反映,不是要保衛國家、灑熱血,而是如何伺機好發財。自此,就搞出了個美國的軍工財閥系統來,這個軍工財閥系統一出現,他們要發財,就一定要有敵人,無論這個敵人是否真具威脅,總之,話有「賊」,就要有「保安」嘛!

 

  布熱津斯基在1928年生於波蘭,1938年隨父母移民加拿大,1953年移居美國,1958年加入美籍,獲哈佛大學哲學博士。這個歷程和布熱津斯基所處的美國反共年代,對他的思想應有影響,這在他1997年出版的《大棋局:美國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緣戰略》一書中可以得見。

 

  《大棋局》一書認為美國在軍事、經濟、技術文化方面,使到美國成為一個唯一可統領世界的霸主。美國要如何才可以保證自己長期佔據金字塔的塔尖?布熱津斯基直接地言:對美國來說歐亞大陸是最重要的地緣政治目標!

 

  他這個說法是源自英國地理學家與地緣政治家麥金德於1904年發表的《歷史的地理樞紐》文章,麥金德的全球戰略思想可歸納為三金句:

 

  誰統治東歐,誰就控制了心臟地帶;

 

  誰統治心臟地帶,誰就控制了世界島;

 

  誰統治世界島,誰就控制了全世界(圖一)。

 

 

  麥金德的主張,被後人稱為陸權論,而在1900年代,美國海軍上校馬漢就提出個海權論,意即控制海洋,就可制敵,這對於島國為主的美、英、日,都將海權論作為該國海軍建設的指導思想。

 

  所以英國曾有艦隊(今時無了),日本現有艦隊(遮遮掩掩,有7隻準航母),美國則有11個航母群,搞出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去封鎖中國。

 

  70年代,蘇聯想通過打通阿富汗、伊朗、伊拉克,而可以南下印度洋,免卻黑海被封鎖。不過蘇聯打了阿富汗10年,鎩羽而回,其間美國培植了塔利班和拉登去阿富汗組織當地民眾去抗蘇聯入侵,是與蘇聯在中亞這地上暗較勁,因為《大棋局》話此地重要嘛!

 

  跟著美國就在伊拉克、伊朗搞局,想控制中亞這地。可惜,受CIA培訓的拉登及其阿蓋達組織不肯再聽美國枝笛而反美,美國要求塔利班去拉拉登,塔利班睬你都傻點會咁無義氣,並放了拉登去巴基斯坦。美國見塔利班不聽話,便抹黑美國這昔日合作者,話他們殘暴,並派大軍圍殲之。但美國忘記美國之前訓練了太多的塔利班軍事人員,加上阿富汗與蘇聯苦戰十多年,阿富汗已被打回到石器時代,炸彈,只對已建設了的經濟有破壞性,再炸石器時代的廢墟、石頭根本無用,所以美國炸了阿富汗20年,也要近日倉惶棚尾拉箱。

 

  在這「大棋局」下,中國怎應對?

 

  中國是大陸國,亦有漫長海岸線,海權和陸權是同樣重要。但目前就要用陸權和破解美國的海權,故有一路先行,至於一帶(海權)就要待海軍建立起來後,才可對抗美、日,但如中巴經濟走廊建成,中緬通道又建成,則所謂的馬六甲海峽封鎖(圖二),第一、第二島鏈封鎖都會被廢。

 

 

  美國不是看不到這個,所以現在就心急了,打壓中國這樣那樣,會拉香港和新疆說事,投資者如不將眼界放遠至中俄伊,而只望住報價Mon就會是眼界被狹隘了。

 

  1997年布熱津斯基出版的《大棋局》一書,指出,如「中俄伊」合作對美國威脅大。

 

  2017年,布熱津斯基去世。

  

  2021年3月22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到中國桂林,進行兩天訪問,談乜?無詳情。

 

  2021年3月27日,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和王毅在德黑蘭簽署25年的合作協議。

 

  7月,美國副國務卿舒曼訪天津,中國與之鬥完嘴後,翌日王毅在天津見了塔利班代表,塔利班代表謂,他們會保證中國在阿富汗工程和人員的安全。

 

  看來,布熱津斯基的棋盤是散了。

 

  不少人只看到美國光明一面,看不到其黑暗一面,以下文章可以看看,看後大家就知,為何美國的大棋盤會散了,一句:奸,不擇手段囉。

 

——————————————————————————————————————————

 

The Collective Suicide Machine - By Chris Hedges

 

  The debacle in Afghanistan, which will unravel into chaos with lightning speed over the next few weeks and ensure the return of the Taliban to power, is one more signpost of the end of the American empire. The two decades of combat, the one trillion dollars we spent, the 100,000 troops deployed to subdue Afghanistan, the high-tech gadget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yberwarfare, Reaper drones armed with Hellfire missiles and GBU-30 bombs and the Global Hawk drones with high-resolution camera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 composed of elite rangers, SEALs and air commandos, black sites, torture, electronic surveillance, satellites, attack aircraft, mercenary armies, infusions of millions of dollars to buy off and bribe the local elites and train an Afghan army of 350,000 that has never exhibited the will to fight, failed to defeat a guerrilla army of 60,000 that funded itself through opium production and extortion in one of the poorest countries on earth.

 

(作者是紐約時報駐中東資深記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