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0/2021

再談華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每次談華為,都會對任正非肅然起敬。敬的,是他的超前洞悉力;敬的,是他打不死的精神;敬的,是他那誓保中國人尊嚴的決心。

 

  (1)他的超前洞悉力

 

  二十多年前,在困苦求存的日子中,他的同事常嘲他愛吹牛,有次任正非自廚房炒菜出來宴同事,上菜之時,他謂華為有日會在三分天下中,拿一份,同事們呵呵大笑。到今日,肯跟他一路走來的同事,也一樣呵呵大笑;不同的,昔日是嘲笑,今日是享成果之笑。

 

  (2)他打不死

 

  教任正非有打不死精神的,是他老爸,任老爸是個知識分子,在文革中受苦多,一個知識分子可以不怕死,但卻死要面子。任老爸口頭禪是:面子是給狗吃的,最大最大的,是生存,任老爸無機會看《巴比龍》,但他較「巴比龍」尤過之。因為任老爸多產,有七子女,連老伴,共九口要過活,要面子而不要飯成嗎?當任正非被美國制裁後,他統一全公司的唯一口號是:要生存。

 

  為對抗美國打壓,任正非親自掛帥,組成五大軍團,這五大軍團是可以獨立作戰,又可以相互支援。如想知道軍團是如何作戰,請看《長津湖》。

 

華為簽全球最大儲能項目

 

 

  兩年下來,這五大軍團之一的「智能光伏軍團」在杜拜打響了環球一大炮。

 

  10月16日,2021全球數字能源峰會在杜拜召開,會上,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為數字能源」)與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東電建三公司」)成功簽約沙特紅海新城儲能項目,雙方將攜手助力沙特打造全球清潔能源和綠色經濟中心。

 

  該項目儲能規模達1300MWh,是迄今為止全球規模最大的儲能項目,也是全球最大的離網儲能項目,對全球儲能產業的發展具有戰略意義和標杆示範效應。

 

  紅海新城儲能項目是列入沙特「2030願景」規劃中的重點項目,開發商為ACWA Power,EPC總承包方是山東電建三公司。紅海新城,位於紅海海岸,又被稱為「新一代的城市」,未來,整座城市電力將完全來自新能源。紅海新城將引領全新的生活方式,同時尋求在石油等資源日益枯竭的形勢下,實現新的經濟增長點。

 

  華為數字能源具有10年以上儲能系統研發及超過8GWh儲能系統應用的經驗積累,致力於將數字信息技術與光伏、儲能技術進行跨界融合,基於組串化、智能化、模塊化的設計理念,打造「更高效、更穩定、更安全」的智能組串式儲能系統,助力光伏成為主力能源,共建綠色美好未來。

 

  儲電裝置,不少人都有,手機的尿袋,多了人裝的太陽能的儲電池、電動汽車的電池等等都是,關鍵是華能這個特大「尿袋」,可供一個城市之用。其他的儲能裝置有水力發電站的儲電裝置,或抽水蓄能裝置、地熱能源的儲熱裝置(工作原理一如暖水壼)、氫儲能裝置(一如石油氣罐)。華能今次這個是電化學儲能裝置,其優點是可移動、易增刪,一如家中斷電,要靠手電筒照明,如只得兩枚電芯,咁就要早唞,如有一千枚電芯,就可以百枝電筒齊亮,竹戰通宵達旦!

 

  一直講,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華為憑甚麼贏得這個環球矚目的大項目?翻點歷史。

 

  2020年4月23日,《上海證券報》報道:

 

  億緯鋰能:儲能業務已經和華為及中國鐵塔展開合作。

 

  2020年7月6日,中國華電山西公司公告:

 

  華電山西能源與華為公司全面合作!加快晉北光伏配套儲能項目一體化開發。

 

  2020年12月18日,國家能源集團公告:

 

  內蒙鄂爾多斯市政府、華為、國家能源集團聯合打造全球最領先的光儲一體化清潔能源基地。

 

  報道的內容不用看,只看標題已知華為應在美國打壓前,應已瞄準了儲能這一塊,這你就不得不敬服任正非的洞悉力。

 

  今年3月15日,中央財經委第九次會議提出:「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新能源的發展帶動了儲能發展,何故?

 

  舊能源,特別是靠石油、煤炭燃料的,是你要能源要電時,才點火,其能源、電力,是即食麵,不用之時,熄火就可以。

 

  新能源,靠光、靠水,是儲不得的,只有將它們發動了出來的電儲起來備用才可,所以要用新能源必要有儲電、儲能裝置才可。

 

  4月14日,「第十屆儲能國際峰會暨展覽會」上,華為智能組串式儲能+解決方案就在這次展覽會上重磅亮相。

 

  4月16日,北京某用戶側的儲能發生爆炸,對儲能澆了冷水,但一如電動車自焚,能因焚了些車,就不發展電動車,不會,只要改善便可。

 

  4月21日發布了《關於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政策層面肯定了儲能業的發展空間。

 

  華為進入儲能,定位是儲能解決方案提供商,除電芯外,其他均自主研發。華為智能光伏業務副總裁張先淼認為,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華為在數字信息和電力電子領域有著非常強的基因,將這些技術與儲能技術相融合,將給儲能帶來革命性變化。

 

  系統安全、電池管理、運維成本等都是儲能亟待解決的痛點問題。華為智能組串式儲能解決方案正是瞄準這些行業痛點而生。

 

  「原來的儲能模式就像10個人抬一桶水,有人個子高,出力大,有人個子矮,出力小或者不出力,假如儲能系統有很多這種「矮個子」的電池包,隨著時間的變化,不一致性將會導致整個系統可用容量大幅降低。智能化組串式儲能解決方案,恰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通過一包一優化、一簇一管理的模式,讓每一個電池包都能實現滿充滿放,百分之百出力,生命周期充放電量可提升13%以上。」張先淼介紹道。

 

  與組串式逆變器成為行業主流的原因相似,組串式儲能系統可帶來更高放電量。在傳統集中式逆變器方案中,200串接入一個MPPT,而組串式方案2串接入一個MPPT,更加精細化,發電量更高。華為也將這個理念帶入到儲能,提出組串式儲能的概念,將傳統方案中對幾千個電芯的管理精細化到對16個電芯的管理,用數字技術、電力電子技術的可控性來解決電芯的不一致性。

 

  華為追求的是儲能全生命周期成本的降低,所以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運維的便捷。張先淼介紹:「智能組串式儲能系統採用模塊化設計,支持新舊電池混用,使能分期補電,模塊化PCS,即插即用,減少故障影響範圍,儲能系統可用度99.9%,生命周期內不需要做SOC標定,免人工上站維護。而傳統的儲能電站發生故障時需要專業工程師上站維修,且平時每隔3至6個月就需主動做SOC標定,此外停電檢修時間也較多。」

 

  華為作為ICT產業先進技術的引領者,將數字信息技術與光伏技術、儲能技術相融合,推出領先的智能光儲解決方案,助力光伏從補充電成為主力電,引領能源數字化,建設零碳智能社會。

 

  在光伏行業,華為曾將組串逆變器發揚光大。從2013年到2020年,華為組串式逆變器出貨超過160GW,創造了一個產業奇蹟。「在儲能領域,華為組串式儲能系統將會讓行業朝著精細化和更低度電成本去發展。」張先淼認為,「光儲融合,不僅僅可以降低度電成本,而且還能夠增強電網,打造光伏發電機,助力光伏走向主力電。」

 

  當碳中和遇到了儲能,加速了碳中和的實現,當儲能遇上華為,也必將帶來儲能產業的重大改變。

 

  下一次要炒的板塊是甚麼?最好是華為啦!但它不上市,那就找與華為合作做儲能的企業、而又上市的公司,但都應是A股的。開個買A股Account啦!

 

  要保中國人尊嚴,是要從實力出發。看完上述,就知道任正非是想了多少事,做了多少事,和不要了自己多少的面子,才可以保住中國人的尊嚴。你敬不敬?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