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3/2022

誰抄底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這兩天港股大升,誰抄底買?是人人都想知。國內有個《面包財經》,有數據有調查,我就無,與其抄人家資料,一段段的拆散來當是自己分析就是「偷」,我光明正大的告訴你我全文轉錄。
 

(iStock)

 
  2021年以來港股整體顯著下挫,恒生指數自2021年的最大回撤已超過40%,不斷刷新著近5年的新低紀錄。受此影響,港股通類ETF產品的基金單位淨值也在同樣下挫(表一)。

 

 
  比如,此前著力布局港股同相關ETF產品的華泰柏瑞、富國基金、博時、海富通、鵬華等基金公司,旗下產品在近期大幅回撤。
 
  其中,景順長城中證港股通科技ETF、海富通中證港股通科技ETF、鵬華中證港股通醫藥衞生綜合ETF等產品的單位淨值更是低於0.5元。

  但是,在市場大幅下挫,基金淨值深度下跌之後,不少基金的份額不降反升。如下圖所示的12隻港股通ETF基金,除了鵬華的兩隻產品近期份額減少外,其他大部分基金的份額在最近的1個月和3個月均有所增加。
 
  這些港股通ETF產品產品淨值下跌主要受兩個因素的影響,一是指數成分股價重挫,二是滙率波動。
 
  上述產品普遍採取完全複製標的指數成分的投資策略,這使得港股市場風險幾乎「無縫」傳導到相關產品。
 
  以此前較為熱門的富國中證港股通互聯網ETF為例,截至2022年3月15日收盤,淨值持續下跌,最低跌至0.5元(圖)。

 

 
  該基金跟蹤指數為中證港股通互聯網指數。根據招募書,該基金的投資策略採用完全複製標的指數的成分股組成及其權重。從2021年四季度的重倉股來看,十大權重包含信息技術、可選消費、醫療保健行業的知名企業,這些股票2022年以來表現較差,過半數股票年內跌幅超過40%(表二)。

 

 
基金淨值降 總份額卻增
 
  不過,在基金單位淨值持續下降的情況下,該基金的總份額卻在增長。富國中證港股通互聯網ETF成立初期,基金總份額約為2.46億份,目前已翻倍增至5.62億份。
 
  從日交易數據來看,該基金近期換手率、成交量顯著增加。近期,該基金的日交易量持續超過2億份,2022年3月15日更是達到3.67億份,當日基金換手率激增至65.3%,基金總份額增加2,600萬份。
 
  如文章開頭的表格所示,淨值下挫份額增加的產品不止富國一家。
 
  存續期超過3個月的產品中,大多數產品的基金份額實現正增長,約半數產品近3個月的總份額增幅超過20%。
 
  具體來看,博時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的份額增速較為顯著。該基金的跟蹤指數為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數收益率(經估值滙率調整後),2021年末主要重倉於銀行、房地產股票。
 
  數據顯示,2021年1月下旬以來,博時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的日交易量激增,日均交易量從2,000萬份漲到4,000萬份,近1個月總份額增長約47%、近3個月增幅超過200%。最新數據顯示,當前該基金總份額約達4.54億份。
 
  華泰柏瑞中證港股通50ETF是選取樣本中總規模最大的ETF產品,其總份額約達39.12億份。該基金的跟蹤指數為中證港股通50指數收益率(使用估值滙率折算),2021年末主要重倉於金融類、信息技術類股票,半數股票的年內回撤超過25%,其中美團 (03690) 、藥明生物 (02269) 年內跌幅超過50%。近期,該基金的日交易量也屢超3億份,2022年3月15日更是達到5.18億份,近1個月總份額增幅超過25%。
 
  那麼問題來了,究竟是誰在暴跌之中抄底港股通ETF基金?
 
  以上是《面包財經》的分析,至於抄底的是「誰」?給我些時間,周一探討下,如何?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