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4/2022

加息遏通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投資者十分關心高通脹,因為通脹愈高,就要多加息來遏通脹,果真?

 

(iStock圖片)


 
  首先要弄清楚通脹的組成,看過,才好結論加息是否可以遏通脹,先看美國的,圖一是美國消費物價指數的組成。佔比最重的是房屋為42.4%,次為交通佔比18.2%,第三是食品與飲品佔比14.3%,三者合上來已是逾74.9%。

 

 
  問題來了,加息,會否使住、食、行這三者遏得下去?
 
  美國CPI的組成是怎樣升的呢?(圖二)衣服鞋履基本無乜點升,升得最急的是醫療費用和教育及通訊。

 

 
  問題又來了,加息,會否使醫療費用、教育及通訊費用下降?
 
  再細拆分教育費用,原來大專學費升幅是最勁(圖三)。

 

 
  問題又來,加息,會否減下學費?
 
  如上述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的話,你話有腦的美儲局官員會否為加息也遏不了的通脹板塊去大加息?
 
  中國的通脹又高了,重回1%以上,PPI出廠物價指數又升,又要加息遏通脹了?
 
  又看中國的通脹組成(圖四)。

 

 
  佔最重類別是房屋,佔比23%,其次是食品,佔比19.9%,再下是交通和通訊佔比14.5%,三者合佔57.4%。
 
  在2016年前,食品佔比達30%,所以當時有菜籃子通脹、二哥(豬八戒,即豬肉)通脹之稱,食品類下的佔比見圖五。

 

 
  今時不少投資者仍將豬肉價的升跌來估中國通脹,這是絕對的落後觀點。食品佔整個通脹的20%,而豬肉佔食品內的12.8%,此即豬價只影響到整體通脹的2%。以佔比只佔2%的豬肉價來定音中國通脹,是否把個豬頭吹得太大?
 
  豬肉價對中國通脹的影響是周期性,而非結構性,周期性是指升了會跌回下來。十多年前,《經濟日報》有個論壇請來了當時的國務院經濟統計師姚景源來演講,其時中國豬肉價大大大升,筆者問他中央會怎處置,他答:
 
  1.當時豬肉價貴是因為豬有藍耳病,多豬死了,豬肉供應便少,肉價便貴,應付方法是鼓勵農民多養豬乸,每隻豬乸可投保68元,如豬乸死了,全價賠償,為何只保豬乸,不保豬公?豬公是種豬,一般會保護得好好,豬乸是生產,沒有了豬乸便沒有豬仔。所以中央只保豬乸,當然所有豬隻都要打防疫針,免費的。
 
  2.豬乸要打種1個月後懷孕,懷胎3個月便生豬仔,養8個月至290市斤就出欄。所以一個豬周期是11個月,市民捱貴肉一年又可有平肉,故豬二哥不會帶來結構性通脹。
 
  3.姚景源謂,他也鼓勵他的司機在鄉間多養豬,多人養豬,11個月後,由豬肉價貴帶來的通脹壓力就消失了。
 
  4.姚景源又謂,今時中國副食品多,不吃豬可吃魚、可吃羊,大都市的女士現午餐都只吃蘋果,不吃豬肉了,需求便少了。
 
  姚經濟師的教導,使我大長認識,認識到不要以為乜通脹都可以用加息來解決。
 
  香港又有通脹上升壓力,香港的通脹組成見圖六,住屋、食品和交通三者佔比較重,合佔75%左右,這三者,又是否可以用加息來把其價壓下?

 

 
  當加息未必能遏通脹時,又為甚麼還有那麼多人講要加息遏通脹?唔明。
 
  加息,只是對金融產品有絕大的影響,如果有哪個央行不想其金融市場爆大鑊時,加息的幅度能有多少?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