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5/2022

今周看滙不看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周(美國時間)5月3日、4日美儲局議息,全世界都知今次美儲局可能加25點子、50點子,以至75點子的息,也可能定個時日來縮表950億美元。這些都是遲來的,但又已講到爛的事,市場近日跌,或是已消化了這些利淡。
 
  對美儲局十分不幸,在這加息前夕,美國第一季GDP竟萎縮了,跌1.4%(原估增長1.1%,前值為6.9%,圖一)。

 


 
  美國第一季GDP增長差,是因為前一季的6.9%GDP增長有個大水份,是庫存增加,這可以理解,不是講美國的港口壓力重,廠家怕無貨賣,便加碼下單,結果就是庫存多,今年首季,庫存消化了,淨出口和庫存使總體增長減少了4個百分點,政府支出萎縮也使GDP減下。
 
  不過在第二季和第三季,由於美國要供應不少武器予烏克蘭,而美國軍工業是國內生產為主,必然會刺激到經濟增長,會增長多少,走著瞧。但無論如何,美儲局會不會考慮這個美首季GDP的負增長,是他們的事,投資者只得等周四的會後公布,看來加75點子是不可能,加25至50點子都已經是non-event。
 
  市場有沒有其他反應,得看有沒有新消息入市,疫、俄烏戰局等等是老掉牙的事,但有個新事物,就是匯。

 

(iStock圖片)


 
  上周筆者有文:《一YEN知秋》,今時美元兌日圓已升至130了,日本政府出手了,咦!上周不是講美財長耶倫會見日財長,講日圓貶值事?筆者仲引用90年代,尚有BUPA放假都來干預,但今次是耶倫表明不會插手日匯事,即是只由日本政府來單打獨鬥,若是,日匯要回強似乎是不易了。
 
  在《一YEN知秋》一文中指出:
 
  當日圓利率是零或近零,而美10年債息是升近3厘時,以外匯對沖費用是2%至2.5%計,借入零息的日圓,買入3厘息的美10年債,用2%去做對沖,還有1厘利潤。炒家只要有Credit Line,打個電話就可以輕易地賺1厘,如不對沖,就可賺3厘,自然有不少日圓會被沽,日圓兌美元便跌。
 
  除了這個金融炒賣外,日圓弱,對美國經濟有重大衝擊。90年代,美國佳士拿車廠瀕臨破產,美國政府要救佳士拿(因為美坦克車是用佳士拿引擎,所以佳士拿又算不算是國企?)找來Iacocca做其總裁,他允收1元薪酬,到佳士拿賺到錢後,才拿足額薪酬。佳士拿是被救下來了,但不全是他功勞,他計過造車成本,只要日圓在110下,美國汽車就有競爭力,如日圓弱即日圓在111,美國汽車就沒有了競爭力。所以自他提出這個110理論之後,美國就一直把日圓壓在這水平左右。
 
  這個110隨物價變化是有所變化,但原則一樣,日圓不可過弱。如日圓是長期(指一年以上)在115至120左右,美國汽車或其他與日本有競爭的產品,就會輸給日本貨。為了要保障美國貨(尤其是汽車)的銷量/經濟,美國一定要日圓強,最好是升至100日圓或以下。所以耶倫要出馬了,能否成功?一句:賠錢生意無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幹,利之所在,便是炒家之所向。
 
  要增加炒家成本,日息要加便是,加至3厘息吖,就會再無人借YEN去買美債,果真出現,耶倫又會歡喜嗎?
 
  一直以來外資是美國國債的主要買家,這些外資,又以歐、英、加、日資金為主。由於近月通脹升,歐洲的債息亦見上升,而歐央行亦擬退市,這亦會吸納了歐元資金,此即會少了資金去買美債,這部分解釋了近日美債息急升之因。
 
  耶倫要面對的,是買美債資金減少,但又要遏止炒家沽日圓來買美債,不易吧!
 
  另一個方法是,美債息回下,回至2厘下,才可以遏止膽小而又要做外匯對沖的炒家。但美債息要短期內回下,可以嗎?
 
  對俄羅斯油氣禁運是於4月21日才開始,屆時油價會升還是跌?已有大行估,會升至每桶185美元。
 
  除油價外,糧價在之後一、兩年也一定會升。烏克蘭是歐洲的糧倉,左看右看,戰事不易在5月便完結。此即據烏克蘭農業部的耕種時間表,薏米、粟米、黍、米、大豆、葵花籽的下種期都會被錯過,到年底能有幾多收成?不好估。
 
  一個量度大宗原料價格的大宗商品指數(CRB Index)在今年就升爆表,是自1915年以來最高的升144%。這些都是實體價格的上升,QE、QT都控不來,唯一會脫韁的,是美國的債息。
 
  4月28日,日央行利率決議出爐,日央行仍然堅持利率要保持在低位(以至負),上周四(28日)午,日匯便跌破130日圓關,日經指數則漲了1.77%。
 
  日息低、美息高,會促使更多投機者,借YEN來沽,轉成美元,去買美國債,美國今時似乎是放棄了美企業跟日貨的競爭力,美企賺少些,美經濟就會無咁強,利通脹回下,但美國要軍援烏克蘭,要多發債,則多些外資來買美債又是不錯之選。於是美匯指數會升(圖二),這會使不少非美元貨幣,包括歐元、人仔、日圓,都要貶(圖三、四、五)。

 

 

 

 

 
  美息只關美國事,但美匯就涉全球貨幣,據此,今周是否應看匯不看息。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