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22

美就業數據造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周五(2日),美就業數據不賴,市場理應炒美儲局會加息,應對環球股市帶來壓力。但昨日中港股市大升,應是投資機構所為。為甚麼他們又不怕加息?除了是他們要心急補貨外,另個原因是他們認為美就業數據有造假之嫌。

 

  美市場上,一直有些分析者,認為美就業數據被拜登政府造假了。不要以為這是不可思議事,美國的選票,不是也有造假,而且是每次選舉都有造假?

 

  西方傳媒常謂中國數據造假,中國傳媒發放假新聞。但最近美聯社記者謂俄用飛彈射向波蘭,就被證實為假新聞。周前《華爾街日報》謂油組國會討論增產,結果是N個油組國跳出來否認,並在今周落實減產。可見造假,不是新聞,不是沒有。

 

  圖一就是美就業數據造假的證據。美就業數據是由兩部分組成,一個是Establishment調查,是由勞工部做的,方法是去查詢一些被選出來的企業,問他們是月的招聘、辭退人數。由今年3月至今,總共是增加了269.2萬個職位。

 

 

  另個是Household調查,由人口局去調查問他們是月是否有得撈,他們得出由3月至今的職位增長只有12000人,相差接近270萬個職位之距(圖二)。有關這兩部門的分工,見另欄。

 

 

美就業不牢,加息壓力減

 

  在今年3月前,這兩個部門所調查出來的數據是基本相若的,只在今年3月起就分道揚鑣,累積差額愈來愈多。

 

  具體每月如何差法,見圖三。

 

 

  為甚麼兩個部門的數據有差異,就有造假之嫌?在奧巴馬競選第二任和特朗普與希拉莉競選,這個就業職位增長,兩個部門數據都是有差距,而且都是自3月起,就開始出現差距的(圖四、五),這都可能是執政者為自己選舉造勢而造假。

 

 

 

  其中一個關連到新創職位的質素的,就是該職是兼職還是全職。11月份數據是兼職為主(圖六),這亦說明了11月新增職位的質素並不佳,兼職職位是可以消失於旦夕的。

 

 

  事實上,當大企業紛紛裁員時(圖七),這些兼職職位能可保多久,是個疑問。

 

 

  因此儘管11月美國就業數據看似好,但可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鮑威爾要拿此來說加息,怕是錯找腐木作手杖,市場就會當加息壓力無到了。

 

(資料圖片)

 

 

就業報告定義

 

  就業報告包括失業率(Unemployment)及非農業就業人口(Nonfarm payroll employment)。就業報告(The Employment Report),包括與就業相關的信息,分別由兩個獨立的調查得出,即企業調查和家庭調查。就業報告的內容來自家庭調查(Household Survey)與機構調查(Establishment Survey)兩份獨立的調查資料。其中家庭調查資料是由美國普查局(Census Bureau)先作當期人口調查(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然後勞工統計局(BLS)再統計出失業率。

 

  而機構調查資料又稱薪資調查(Payroll survey),是由勞工統計局與州政府的就業安全機構合作彙編,根據的樣本包括約38萬個非農業機構。其中,企業調查提供有關非農業部門的就業情況,平均每小時工作和總小時指數;家庭調查提供有關勞動力、家庭就業和失業率的情況。非農業就業衡量在所有非農工業中有收入人員的數字,如製造業和服務業。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