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2/2023

巴菲特沽台積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前晚(14日)美股市場的意外炸彈是巴菲特沽售了台積電。
 
  巴菲特的投資格言之一是:如果你不打算持股10年,則你一分鐘也不應持有該股。
 
  巴菲特買入中石油(00857) 、比亞迪(01211) 都是持之10年後才賣出,獲利逾10倍。但在2022年第三季才買入的台積電,在第四季就沽出了,巴菲特約於68.5美元,買入台積電DAR,在約74.5美元沽出,只有8.7%的蠅頭小利而已! 

 

(shutterstock)

 
  再者,巴菲特在第四季沽出台積電就賺少了自2023年1月起以來至今的逾30%升幅(圖一),是否甩鬚?這難怪巴菲特是擅長揸,不擅短炒。但短到只持股一個季度,一定有其原因。

 

 
  2022年第三季度,巴菲特買入台積電時,市場上稱譽者眾,紛道唔上車就笨(圖二)。

 


  除了巴菲特,Tiger Global Management LLC也買入了台積電,他們的行動可能暗示,在經歷了需求放緩和中美緊張局勢的動盪時期之後,芯片行業正在重現價值。愈來愈多華爾街銀行重申對台積電的看漲觀點。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表示,該股已達到「良好切入點」。
 
  LW利達基金經理黃耀宗表示,若超越當前的半導體下行周期,憑藉其卓越的技術領先地位,台積電從長遠來看是上佳的價值投資對象;隨著物聯網、可再生能源和汽車需求的快速成長,巴菲特可能正在投資於下一個10年的成長引擎。
 
  為甚麼巴菲特會買台積電?
 
  巴郡(巴菲特主理的基金)的合夥股東表示:巴郡相信世界離不開台積電生產的產品,他認為這是巴郡買入台積電的理由。並且,只有少數公司能夠積累資本,來提供半導體。而半導體對人們的生活愈來愈重要。
 
  熟悉巴菲特的投資者都知道,巴菲特投資的科技股,都與消費相關。而巴菲特的最大持倉股蘋果,是台積電最重要的大客戶之一。
 
  可以說,巴菲特算是投資了個比較熟悉的公司。那為甚麼巴菲特會在通脹時期選擇買入台積電?
 
  最主要的買入理由,巴郡的合夥人已說明了,那就是半導體對人們的生活愈來愈重要,而台積電在整個半導體行業中,也是最重要的公司。
 
  人們需要半導體,而半導體行業也很需要台積電,台積電擁有強大的護城河和控制成本能力,這可能是最關鍵的買入理由。
 
  巴菲特曾在給股東的信中說明,他認為投資者在通脹時期中,應該尋找這兩個商業特徵:一是定價權,二是控制成本的能力,而台積電正好符合這兩項商業特徵。
 
  巴菲特在致股東的信中表示:「不管是深思熟慮或是誤打誤撞,企業的模式得以適應通脹環境,而這樣的企業通常有兩大特色:
 
  第一是可以很自在地漲價,而不用擔心因此失去市佔率,或出現銷售突然下滑。第二是企業能在通脹時期,在不過度支出的情況下,用小額的運營支出,就能讓業務量換來大量的增加。」
 
  從業績上看,受蘋果公司等客戶需求的推動,今年台積電第三季度的營收為202.3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5.9%,環比增長11.4%,淨利潤為92.36億美元。
 
  台積電的毛利率,在2022年以來穩步提升,體現出強勢的控制成本能力。

  台積電今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為55.6%。在2022年第二季度中,台積電的毛利率提高到了59.1%,超出市場預期的56%至58%的區間。當到了第三季度,台積電的毛利率突破至60.4%。
 
  另外,台積電第三季度的營業利潤率為50.6%,這都體現出台積電在企業運營上,已做得愈來愈好。
 
巴菲特4原因沽台積電
 
  台積電這麼好,有甚麼轉變讓巴菲特非沽不可?
 
  (1)從大方向看
 
  仔細觀察巴郡第四季持股市值,可以發現僅比第三季小增30億美元,顯示美股從去年10月中展開反彈,巴菲特並沒有積極進場,對於後市抱持保守心態,這也是關注股神持股變化之外的投資重點(圖三)。

 


  (2)台積電到價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以「價值投資」為主,買進動機在於「價值」必須低於「價格」的機會,而半導體第四季股價漲上來之後,相對價格與價值明顯貼近,對價值投資者而言,恐怕暫時沒有繼續加碼的意義。而蘋果獨特的商業模式,坐擁高額現金流入,價值端不斷提升,第四季蘋果股價卻是由140美元走跌至125美元,這才是股神再度加碼蘋果33萬股的關鍵。
 
  不過這個說法有點勉強,因為從沒有一隻股票可以有10年的增長空間的,唯一的增長空間是以戰養戰,每年都開闢新產品、新市場,使到盈利有新的進階。
 
  當然台積電在去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率突破60.4%,再上去是舉步維艱,但使巴菲特擔心的可能是下列原因。
 
  (3)大客戶拒加價
 
  有報道稱,為應對砍單和行業不景氣的情況,台積電近期通知客戶2023年代工價格上漲,然而卻被以蘋果、高通為首的美芯企業聯合拒絕。由此可見,失去華為訂單的制衡後,台積電對核心客戶也基本失去了議價權。
 
  台積電不能對大客戶加到價,即是以後生產成本的增加,不能轉嫁予客戶,即是以後的邊際毛利和利潤都要下跌。這是作為長線投資者所要警惕的,別等看到業績報憂,才去沽貨。
 
  (4)台海危機
 
  以上都是與港股無大關係之事,但台海危機如現,就麻煩了。
 
  魯比尼過去曾精準預言2008年金融危機而聲名大噪,近期魯比尼也出書探討未來10年全球經濟的挑戰。ETtoday報道,魯比尼提到,試圖使利率正常化可能會衝擊到債券和信用市場、股票市場,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脹與債務危機的風險也逐漸升高。
 
  魯比尼也提到台灣的處境與各國政府普印鈔的缺點,他認為,台灣是全球化趨勢下的成功故事,但如果爆發地緣政治危機,台灣也會成為原爆點;普印鈔雖然能降低政治上的阻力,但此方式需要投入大量新貨幣,欠下很難償還的債務,終將自食惡果(圖四)。

 


  末日博士,就是末日博士,如他所言成真,就真末日了。魯比尼的擔憂,也是否巴菲特的擔憂?
 
  以上,就是巴菲特沽台積電所帶出來的胡言亂語,各位如何看?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