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3/2023

美儲局「鷹」極有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鮑威爾本周連續兩天的言論,內容看似相同,但市場認為他周二(7日)的「鷹」言,到周三(8日)已轉「鴿」氣,影響大有分別。他周三的講話,不再像周二般令市場恐懼,美股只稍跌58點,納指還微升了0.4%。

 

  市場關注焦點在何時停止加息。自上月初美儲局加息四分一厘以來,市場一直期望美儲局放緩加息步伐和力度,但周二被指是鮑威爾自Jackson Hole以來最「鷹」的講話,卻令市場的憧憬幻滅。

 

  鮑威爾說,如果其後的經濟數據繼續像2月份般「爆」,美儲局不光會延長加息期,還可能會加息半厘,甚至更高,而終端利率也可能會高於市場預期。隨著周三晚公布的ADP就業數據超出預期,顯示勞動力市場仍緊張,美儲局也似揭開了猛加息的帷幕。

 

  俗稱「小非農」的美國ADP數據顯示,2月份私人職位增24.2萬個,不單比預期20萬個多,更比1月的11.9萬多逾倍。今晚的非農就業數據,以及JOLT、CPI、PPI、零售等經濟數據,似亦難以逆轉美儲局繼續加息的傾向。不過,美國經濟真的如一眾數據顯示般好?

 

經濟繁榮 人民輪米?

 

  《華盛頓郵報》近日報道,美國自3月起,取消疫情期間所有福利,包括食物援助,導致低收入人士苦候9個小時,在公路上輪候免費食物的車龍,長達一英里(圖一)。有輪候者表示,他們夫婦每月會有兩天,從凌晨4時驅車出發,以確保他們可獲得一些主糧。有些輪候者說,他們每天只能吃一餐;另一些則說,像肉類這樣的貴價食物,會留給發育中的子女吃。

 

 

  如果美國經濟像數據顯示般好,民眾需要這樣為生活掙扎嗎?相信這也只是冰山一角,正如《華郵》所說,這或已預示了數百萬美國人將會遇到甚麼經濟困境,但鮑威爾無視經濟現實,堅持繼續加息,低收入人士及家庭便首當其衝,陷入水深火熱的絕境之中。

 

  筆者自去年6月起,一直說美國就業數據造假,詳見周三蕪文《摩通都話美數據假》。高盛認為,美國官方的數據不再反映現實,而JOLTS職位空缺有誤,是因為:一、疫情期間的季節性因素可能令空缺在12月份增加了30萬至40萬個,但對1月份職位空缺水平的影響,就應可以忽略不計;二、被訪者對JOLTS調查的回應率從2019年略低於60%,暴跌至2022年12月的31%,這便可能出現數據在方向上的偏差。

 

高盛:空缺少80萬

 

  高盛認為,美國政府公布的職位空缺有大幅回落的空間,並預測空缺將減少80萬個,至1020萬個水平,而JOLTS下跌80萬個職位亦將迅速重新反映在緊縮政策上。

 

  本周二,鮑威爾暗示加快加息步伐後,美股應聲下挫。道指跌574點或1.7%,標指及納指亦跌逾1%,而美國經濟亦非像數據顯示般好,是否意味著美股大跌已在倒數中?86歲的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經歷過許多牛熊周期,他的看法值得參考。


  Grantham是投資管理基金GMO的共同創辦人之一,看他的分析是因他曾成功避過史上3大泡沫:一、1980年代,身處日本資產泡沫高峰,卻避免投資股市和房地產;二、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前,避免投資科技股;三、2008年,避過金融海嘯,又成功預測去年股市下跌。最重要的是,他活到這個年紀,去到這人生階段,分析相信會更客觀、中肯,見解會更精闢獨到。

 

選舉周期 「單天」保美股

 

  Grantham有此觀察:今時美股是靠3大因素支撑著,才不致「冧市」,包括:市場對美儲局減息有期待;疫情期間,美國政府大派福利,以及美總統選舉周期。

 

  鮑威爾最近兩次「鷹」話,令市場憧憬今年減息的好夢成空。市場原本「睇死」美儲局會減息,以為只要捱得過今時加息的寒夜,等到黎明,曙光(停止加息,乃至減息)終會出現;不料迎來無邊黑暗,加息半厘的機會更大增,遂放棄「明天會更好」的期望,支撑美股的動力大減。

 

  此外,自2020年起,美儲局大量印鈔以度難關,但疫情過去,政府停派福利,銀紙印少了(圖二),加上美國人過剩儲蓄存款量逐漸減少,去年第二季已從高位下跌了25%(圖三),床頭金盡,美股怎不岌岌可危?

 

 

 

  至於美總統選舉周期,Grantham認為與美股表現有密切關係。他統計過90年來美股的表現,發現美股在新一屆總統任期的第二至三年間,回報超過25%(圖四)。嘉信(Charles Schwab)也有類似研究,指1933至2015年間,選舉後的第三年,美股增長達16.3%,比其餘3年的5.8%至6.7%多約10%。今時這個因素對美股更顯重要,「單天保至尊」,美股走勢自不待言。

 

 

  美儲局加息,除美國經濟原因外,還有其政治原因,其旨在吸天下之財,以支撑國內財政,但債務上限今夏將到頂。如債務上限之頂不被抬上,鮑威爾能恣意加息嗎?這正是市場賭美儲局「鷹」極有限的原因。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