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4/2019

暴富個案湧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早前看到有兩則新聞,都是普通女子的暴富個案,分享了其中一則到facebook專頁後,留言討論非常熱烈,值得分享感想。

  

  分享到專頁那篇新聞的主角是一位五十多歲的媽媽,由於她兩名兒子自小患有罕見病,為照顧家庭,早於29歲退休。後來,她接觸期指這項投資工具,足足花了8年時間鑽研,現時安坐家中炒期指,每月最少賺40萬元。

 

  新聞的題目為《好媽媽神級炒技 月賺40萬》,非常吸睛。翻看內文,好難衡量其可行性,因為整篇報導欠缺不少資料,如月賺40萬的本金為多少、這成績持續了多久等。實質方法都看不見,只知是炒期指。文中有一句:「…只靠感覺及切合自己一套的方程式來投資…」。

 

  唯一清楚的是她花過好多錢報投資班,十幾萬的課程都報,又炒牛熊證輸過二百萬元,今天練出這身炒期指功力,如此經歷發生於一位為照顧有問題孩子的全職媽媽身上,整個故事好似太傳奇,感覺有點伏。

 

  事後有留言者指這位媽媽其實是投資班導師,在報章宣傳炒期指,有吸客開班之嫌。這是否事實就不得而知,但作為讀者總要有獨立思考與判斷。

 

  另一則新聞感覺就不太伏,但事主也非常好搵。主角為24歲的年青美少女,她於2014年抓緊騰訊(00700)爆升機遇,將數十萬元資金變成數百萬元,再於2017年全數買入當時一手市值約1,000美元的比特幣,在升至16,000美元時沽清,成功晉身為千萬富豪。今天更是一間礦石及地產公司的老闆,坐擁愈億身家。

 

(iStock圖片)

 

  看見這些報導,閱讀後有何感覺呢?有幾點值得思量。

 

1. 故事有多真實?可行性有多高?

 

  早幾日在小弟個人blog處寫了一篇《令人嚮往的財自故事》,該文章的角度是研究討論另一個報章上看見的財自故事,尤其分析其真實性與可行性如何,簡單計計一般投資者能否得出其財自數字。若一個方法,任何人去運用,也能達至目標,這才是值得研究學習之法。

 

2. 是僥倖?倒後鏡?能從來一次嗎?

 

  了解方法之後,是真實的,亦是可行的,但這是否代表按著做必定成功呢?若該故事需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某人某日運氣驅使才能發生,看著倒後鏡談結果總是容易,但對前行沒有多大作用。從頭再來一次,當事人也未必能成功的話,看來也無謂。

 

3. 大眾都用這方法可行嗎?

 

  致富的方法大致上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價值創造,第二種是零和遊戲。前者的話,多人知也無妨,大眾也可以按此齊齊賺大錢。後者的話,有人贏必有人輸,若此方法是誰人學會都能賺的話,明明是零和遊戲,人人都贏,誰輸錢呢?錢從何來?

 

4. what if?為何沒有what if?

 

  看暴富個案,我經常會問what if,all in買bitcoin,what if出現一個total loss的局面呢?為何沒有出現?當事人本身有否預示到其風險?有否對這些風險作出控制?如果一些成功例子沒有出事只因好彩,沒有發生total loss只是好運,這反而變成一個反面教材。

 

  過去多年,不少一下子「賭單邊」成名之士,包括按盡股票全力孖展槓桿買某股票升,又或者沽股、沽樓、沽債、持現金與黃金等跌,甚至沽空市場,他們全力以赴站在一邊,估中的話,贏了一時,自然名利雙收。當時看看此類故事,自己又問what if。事後再看,過多一兩次周期,幸運之神未有再眷顧,好幾位已經消聲匿跡。

 

  值得一提,最喜歡的是24歲年青美少女報導中的一句:「現在會想搞好一間公司,之後再做慈善回饋社會。」無論以上幾點結論如何,最句話也值得欣賞。

 

相關文章連結:

報導一:好媽媽神級炒技 月賺40萬

報導二:從教琴、賣淘寶貨到億元身家 24歲少女:我未想退休

《令人嚮往的財自故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