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20

散戶炒消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早幾日收到網友私訊,有關跟進疫情消息買入相關股票,希望賺一筆,值得討論一下。

 

K小姐私訊

 

  早前看到新聞指長江科技(00775)獲分銷「快速檢測冠狀病毒試劑」,當日收市報$0.94,看公司年報,是李家班底,公司市值90幾億元,相信都算穩陣吧。

 

入市實況

 

  翌日K小姐於$1.05買入3萬股,當日見它無力升上$1.1,設定$1.08沽貨,一直無承接,一步步把沽盤向下調,收市$1.01仍未沽出。

 

K小姐提問

 

  散戶收到某股票的利好消息時,應採取甚麼反應與策略?如今不斷降低止蝕門檻仍未能沽出,不知應降低止蝕門檻,還是坐貨望它回升?

 

 

  這裏可分幾個層面討論。

 

買入原因

 

  K小姐投資前只檢視了幾件事,即收到消息後,看了股價(未知有何意義),看公司來自何方(不用看也知道吧),看市值,覺得夠大/穩陣就下注了,這跟賭場看看荷官面色就下注差不多吧。

 

把消息量化

 

  看到一個好消息,認為該股票會升,會升多少?有否做點功課把它量化呢?

 

  長江生物,上年長期股價不足4毛,2019年收入有50億元,盈利不足兩億元,每股盈利不足兩仙。今次這個「快速測試劑」能帶來多少盈利呢?如何支持到$1.05的股價呢?對這些數字沒有感覺,心中沒有譜,盲目入市猶如賭博。

 

小心中陷阱

 

  好似香港電視(見文章連結),靠口罩事件、marketing,趁散戶追入搶高股價,借機配股集資,財技高超。若人家靠消息推高股價施財技時,就衝進去奉獻一番,結果不會理想。

 

認清自己能贏甚麼?

 

  若能成功按消息炒股,有兩種情況。第一是獨家消息,消息只有你知而市場不知道的(不是內幕交易)。例如行內人,或者見微知著的分析,贏在資訊不對稱。

 

  第二是對消息有獨特見解,即面對同一消息,市場上大多數人的理解與你不同,而你是正確的,贏在獨到眼光。若不是以上兩種情況,你只從報章上看到一個大家都知的消息,還有價值嗎?何解市場價格還未反映?

 

輸好過贏

 

  K小姐今次輸錢,令她發問,引發這篇文章,也是好事。反而,若她贏了錢,成了她的一個「成功模式」,暗暗自喜,隱藏了問題,日後可能愈買愈大,甚至舉債,後果不堪設想。

 

認識投資

 

  K小姐此行為完全與投資摸不著邊,投資是一個計劃,她的行為只是博賺點買餸錢而已,很難說得上是一個令自己踏上財自之路的計劃。

 

止蝕還是坐貨?

 

  應該止蝕還是坐貨?很簡單,不了解,根本就不應該持有。

 

後記

 

  巴菲特常說永遠持有,不建議止蝕。好多人亦說甚麼愈跌愈買,愈跌愈開心,前提是要了解投資項目。更大的問題是散戶自以為很了解投資項目。

 

  「我不是看了年報嗎?」「我不是看了它的股價嗎?」「PE/PB/股息率,我都看過了,還不了解嗎?」…說來話長。

 

  相關連結: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wealth/cpleung/64295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