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3/2022

投資者如何面對大跌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剛過去星期六搞了一場youtube live,匯君兄重提曾於4個月前的live分享「資產泡沫下一般投資者如何自處」(見相關影片重溫),如今加息、戰爭,令大跌市出現,早早提醒算對網友有所交代。大跌市來了,今次於live分享了「投資者如何面對大跌市」,值得把重點節錄出來。

 

正確認知

 

  若投資者會進行長遠投資,無論是自己的投資操作,或者是強積金戶口,只要於市場上有足夠長時間的參與,一定會遇上大升市與大跌市,因此需要對此等情況有正確認知。大跌市不是指下跌一兩成的那種,而是大跌三分之二的情況,數十載時間總會出現幾次,先作好心理準備,別被市況嚇倒。

 

心理準備

 

  當大跌市出現時,投資者別被嚇走,亂了陣腳下把有價值的資產沽出。同時,亦別胡亂貪婪,見跌了一輪就急於買入。當兵慌馬亂之時,投資者更需要冷靜,檢視資產價值。此刻對資產作出估值,並非有效「估底」,而是想獲得一個相對效果,令投資者更有信心持貨。

 

(iStock)

 

  上周二港股大跌,周三所有報紙頭版都把這描述為股災,各專家亦不看好,形容似世界末日。的確,當大跌市出現,全城特別多壞消息同步跑出來。投資者面對不同消息時,應認真過濾與fact check,以免被人牽動情緒。

 

  舉例,上星期有傳媒指摩根報告評論中概科技股短期已失去投資價值,但看原始資料,其實這是報告內其中一句描述而已。報告內同時提出了10隻中概科技股,基於保守估值,預計至2024年亦能超過倍升回報,只是未來6-12個月不被看好而已,但這卻沒被報導出來。

 

  何解傳媒斷章取義呢?有機會傳媒沒有細心閱讀整份報告,又或者未夠功力去看懂報告。而最大可能是當時傳媒希望繪劃出一個充斥壞消息的環境,有目的地製作讀物。因此,盡力去找原始資料去驗証會比較有利,就此個案,你可能不認同摩根的報告,但至少看到其原意與背後分析,但單看二手資訊卻未能做到。

 

別被迫抬走

 

  大跌市需要捱過,但若槓桿太高,技術上不容許你捱過,俗稱「被迫抬走」。孖展當然是一個死穴,另外還有些衍生產品亦可能出事,例如08年的accumulator,或近年的ELN等。一旦被抬出場之後,資產價格事後回升多少也無用。

 

  其實說到槓桿,即使有否出現跌市,也需要健康地運用。任何時候也別把槓桿水平維持太高或太盡,而且要注意長短債的特性,小心借了「短錢」去買長期資產,每次出事被沒頂的多是這一類槓桿運用者。

 

將會出現的情況

 

  以上情況的出現,包括充斥著壞消息與槓桿者被斬倉,形成跌勢,增加市場恐慌。市場大戶更會趁機沽空獲利,例如上星期盈富基金(02800)的沽空比率達九成。所有因素加起來,會令跌幅進一步加劇,因而使實際跌幅超越所有理性預期。

 

應對動作

 

  了解以上情況,大跌市是最好的時機去檢討投資組合,例如做rebalancing。亦可以將一些質素不好的資產換走,再換入質素好的股票,優化組合。尤其要注意,當經濟前景惡化,今天大跌的個股公司,它的盈利能力有機會不覆再,趁機換馬也是合理舉動。

 

總結

 

  升市時賺多少其實意義不大,跌市時還剩多少才是重點。投資最重要是在於市淡時候的應對,這亦是最需要知識的時候。巴菲特每次大勝也不是在牛市(反而牛市總是大敗給契媽),而是滿地屍骸之時,他才走出來shopping。

 

相關影片:https://youtu.be/PnVe1SU9va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