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4/2022

股票大跌,傷亡慘重,應怎樣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近期不少股票大跌,部分跌幅驚人的股票更是平日耳熟能詳的趨勢股,踩中地雷的投資者傷亡慘重。中招後,最應該做的並非忙於問人保留還是止蝕,而是檢討。

 

  上周二,Netflix於盤後股價大跌兩三成,翌日開市後再跌,由約USD340跌至約USD210,跌近四成,實在嚇人。有網友誇獎我似諸葛亮,因他本來對從高位急跌至USD340的Netflix有興趣,好彩看過我早前的分享,沒有買入,因而避過一劫。

 

 

  的確,當日小弟出片討論Netflix最新業績的關鍵位在哪,對它憂心忡忡。主要其支付版稅的開支龐大,這亦是維持其生意的必要支出,算是必需的資本開支,因此自由現金流年年出現負數,這些資本開支年年膨漲,頗不健康。過去問題未算大,主因客戶數字的高速增長,但此客戶上升勢頭停止了,因而令人擔心。

 

  然而,網友要分清楚,我提到的只是生意角度的一點基礎分析而已,並不可能預測股價,更不能諸葛亮式地預測過去一周Netflix的暴跌情況。始終,股價受太多因素所影響。加上,從生意角度分析,就算當刻多麼合理,也只是一個對現狀的合理理解再作點未來預測。

 

  但生意是動態的,Netflix的往後取向與形勢亦會變化萬千,結果往往是意料之外。分析一盤生意,我們看見的,管理層大多數亦能看得見,從而作出一些生意策略上的調整,以解決問題。例如令收入恢復上升動力,或大大減省開支。

 

  所以,從不喜歡認叻。網上不時有KOL指自己早就能預期某股票股價升或跌,投資者要注意別盲目高估自己的能力,忽視了運氣因素,每當贏錢就以為自己英明神武。贏錢也好,輸錢也好,記謹別吹噓,或太沮喪。相反,應著重自己的分析過程,不時檢討。因為當刻分析只屬當刻,世事多變,變幻才是永恒。

 

  早前有年青網友pm指近期股票跌到「懷疑人生」,問我是否真的不害怕。害怕與否,主要是對自己投資項目的信心問題,足夠信心就不會害怕吧。加上,股災還未算正式來臨,即使港股亦然,跌幅也只是一兩成,遠不及股災級別,何解害怕?

 

  追問之下,才知網友主要談到騰訊(00700)與阿里巴巴(09988),他的貨頗重,亦傷得重。

 

  騰訊2021年年初高位$750以上,今日約$340,差不多跌了一半。

  阿里巴巴2020年年尾高位近$300,今日約$86,跌幅超過七成。

 

  若自高位後任何時間買入,見跌再溝貨,看著勢頭每天繼續向下調,抵買後變得更抵買,如今可能開始擔心、害怕,都算正常。

 

  害怕的話,珍惜這經驗思考幾個問題:

 

  1. 何解昔日股王,輝煌時不在你手,但到落難時總在你手上?

  2. 你買入這些股票前,真的做了深入研究嗎?

  3. 你看到市場都看不見的價值嗎? 

  4. 你長遠對你的投資項目仍有信心嗎?

 

  我記得鍾記數月前也買入騰訊與阿里巴巴,可以重溫一下影片有關他的觀點。

 

相關影片:

https://youtu.be/p93utVEW-_8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NeDHJwo46fkQmkF22p191iaYIcqPdpB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