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7/2018

跟風亂投資,其實是投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連續兩晚到勞工處青年就業起點Y.E.S.與80位青年人及兩位大學導員和鄰居讀大學最後一年的兒子,分享理財與投資的課題。

 

  六小時的研討會主題有兩個:為甚麼要學習理財和怎樣做一個負責任的投資者。希望學員能學習這兩個重要的投資概念,對將來實踐投資,減少撞板。

 

  我講的時間佔七成,其餘由學員提出切身的理財及投資問題。開始前的問題討論:如果我有5萬和50萬元,投資上是否有甚麼分別,原因為何?要求學員自己先諗3分鐘;然後和隔離2至4個人討論10分鐘。我們深入探討各種投資選擇的利弊,例如投資或投機心態和產品的選擇,會怎樣影響結果。引導學員在投資前,要先思考和做功課,為決定承擔後果,學習做一個負責任的投資者。

 

  鼓勵學員發問,他們所問的每一條問題都很貼身,例如:

 

  1.我點樣由10萬賺到50萬元,要多長時間?

 

  2.如果有50萬元,想賺到錢做買樓首期,太進取又驚,太保守又擔心儲不夠?應如何做?

 

  3.我有20萬元,就快要結婚和想給家人一個保障,是否要分高中低的投資分散風險?應如何做?

 

  4.買騰訊(00700),息率低,是否適合做長線投資?

 

  5.我完全不懂投資,現在明白了甚麼也不做,會輸給通脹,應該點樣做呢?

 

  6.如果每月只儲到一千蚊應怎樣投資呢,新手有甚麼要注意,新手嘅投資合理回報應該是多少呢?

 

  7.新股應怎樣投資,有甚麼要注意?

 

  8.供MPF有甚麼要注意?買邊種?轉工後要否要combine(轉返同一間管理公司)? 

 

  9.網上太多資訊,應怎樣分析和過濾?

 

  10.借錢炒股,有甚麼問題和值得注意的地方?

 

胡亂投資是投機

 

  這是第三年到來勞工處作分享,從不到40人逐步增加至80人,反映了青年人理財教育的需求殷切。我們應該投放更多資源幫年青人,因為研究發現理財行為對青少年人的身心發展有正面影響,能夠有效理財的人,心理素質和學業成績較好,擁有較多儲蓄和較少機會負債!

 

  過了十時學員還不願走,他們說很少機會聽到有關給青年人理財的講座,希望有多些機會。我希望能夠引導學員對理財規劃,對投資產品的特性,回報與風險多關注和學習,而非跟風聽消息,胡亂投資(其實是投機)。不夠時間解答所有問題,留下了whatsapp 和weChat讓有心的學員開討論群繼續交流。

 

  遲學理財的影響很大,教導青年人理財刻不容緩。

 

  多謝「女青」Ricky的幫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