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3/2023

和子女訂下理財規則,影響孩子深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繼上周講解了親子理財的重要概念,分享實用親子理財建議,訂下理財規則:

 

  ~教理財不能紙上談兵

  ~先和子女約定

  ~零用錢純粹作零用的用途

 

  上期講了一些教親子理財的重要概念及留意事項,這篇文章分享如何和子女訂下理財規則,給父母一行實用的親子理財建議。

 

(istock)

 

  教子女理財不能紙上談兵,開始給零用錢之前,便要先和子女約定,定下一些規則。例如要先將零用錢儲起一些才用,「先儲後使」,零用錢是純粹作買零食及小文具的用途,其他父母會負責。

 

  (一)【教理財不能紙上談兵】我們建議給零用錢的適當時候是升小四開始,一般最遲是升上高中前便應該有零用錢。點解呢?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有能力處理金錢,其次是他們的社交圈子擴闊,變得更有需要。有錢才可以學習怎樣運用,教理財不能紙上談兵。至於讀小二的可以等多兩年才給零用錢。

 

  (二)【先和子女約定】不論是零用錢或者利是錢的運用,父母不應任由子女發揮。開始前一定要先和子女約定,要他們跟從一些要求,才開始給。首先,有錢前應要「先儲蓄,後消費」;第二,消費前要先和父母商量,得到父母同意;不過量的零食、文具等小金額消費例外。第三,如果用八達通卡,只能用作坐車用。

 

  (三)【零用錢純粹作零用的用途】我們強調給零用錢應純粹只是作零用的用途,不應和車費或午膳等的費用混在一起,這樣令到孩子產生混淆,例如為了買喜愛的玩具或零食,不吃午飯。坐車可以給孩子一張八達通卡,強調純粹作坐車用。至於每餐午膳多少,可以和孩子達成一個數目,最後訂好一周給多少零用錢。將三項數目分開,這樣做的好處是數目分明,減少問題發生。

 

好處

 

  愈早和子女訂下理財規則的好處:

 

  【避免親子磨擦】從一開始和孩子約定很重要,因為如果遲了一年才定立規矩,已經太遲了。孩子會很不願意跟隨,或者已養成了習慣,從而產生很多本來可以避免的親子磨擦。相反,如果我們愈早建立孩子良好的理財態度,正確的金錢價值觀,親子摩擦減少,關係自然較好。

 

  【教不好理財,影響深遠】從小開始教不好孩子理財,影響深遠,短期影響親子關係,長遠包括負債較多、儲蓄少、投資態度不正確導致不必要的損失、生活壓力較大、生活滿意度較低、心理健康較差等等,近年有很多研究證實。

 

  總結,親子磨擦在家庭中或多或少發生,父母有不同的體驗,原因包括金錢、讀書、學業、品行、生活習慣等,如果可以減少金錢帶來的親子煩惱,幫助便很大了。所以父母要愈早和子女約定如何處理金錢非常重要,對孩子一生有深遠的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