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6/2022

女股神也愛小鵬(09868)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上日提到,兩位股神,包括家喻戶曉的巴菲特,以及近年冒起的Catherine Wood,可能是英雄所見略同,都持有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01211)。只不過,兩者的成本價就有天淵之別。

 

  巴菲特持有的比亞迪,是2008年買入的,成本價只是8元,目前已賺近40倍,而且一直持有,一股也未減過,絕對可以說是識於微時。但Catherine Wood則是近幾年才買入比亞迪,現時的賺幅可能只有一倍左右。

 

  而且,Catherine Wood的持股,無論任何一隻股票,都會買買賣賣的。雖然她一直持有比亞迪,但其實,過去一年,她是減持了比亞迪的。

 

  不過,我發現,她除了喜歡比亞迪之外,自去年起也「愛」上小鵬。準確來說,她是愛上小鵬汽車(09868)。

 

女股神也「愛」上小鵬汽車(圖)。 (林雯婕攝)

 

  正如我早前說過,Catherine Wood是以持有電動車名牌Tesla而打響名堂的,因為幾年前當Tesla仍在初創階段時,Catherine Wood已經十分看好它,即使Tesla遇到經營困難也不離不棄,因為她相信,創辦人馬斯克有顛覆汽車行業的能力。暫時來說,Catherine Wood的眼光也是不錯的。

 

  而且,我發覺,Catherine Wood是特別看好電動車行業的,所以,她旗下一隻ETF,就用了「自動化技術和機械人」為主題,而Tesla自然是該ETF內的最大持股,到目前為止都不變。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Tesla在女股神心目中的地位已經有些改變。大約一年前,她管理的6隻核心ETFs中,幾乎隻隻都有Tesla的踪影,甚至都是最大持股。但最近我翻看她的ETFs資料時,發覺Tesla的影子減少了。整體來說,Catherine Wood是減持了Tesla的。

 

  回說比亞迪。我指Catherine Wood也持有比亞迪,正正就是在這隻「自動化」基金中持有的。而除了比亞迪之外,這隻ETF也持有小鵬汽車。

 

  如果論持股比重,兩者不相伯仲,都是2.4%左右,分別佔13和14位(6月21日的持股資料)。而Tesla則是該ETF中的最大持股,佔比9.12%。

 

  我比較過資料後確認,Catherine Wood是在過去一年才買入小鵬的。在港上市的汽車新勢力中,有所謂的「蔚小理」,即蔚來汽車(09866)、小鵬汽車(09868)和理想汽車(02015),但Catherine Wood偏愛小鵬。

 

  在內地的汽車市場中,可以分成三大類,一是傳統的汽車生產商,以國營的車廠為主,例如東風(00489)、廣汽(02238)和北汽(01958)等等;第二類是民營的汽車生產商,例如吉利(00175)、比亞迪和長城汽車(02333)等等,她們的經營相對靈活,很早已經部署電動車,甚至智能汽車,比亞迪更早於20年前已經研發電動車。

 

  至於第三類,就是近年才成立的汽車集團,她們一開始已經集中電動車,或至少是混合動力的,「蔚小理」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也是較成功的三家。

 

  由此可見,Catherine Wood也看好這批內地的汽車新勢力,可能因為這些新興公司確實有機會和能力顛覆內地的汽車市場,因此,她就在三者之中押注了小鵬吧!

 

  姊妹們,除了比亞迪之外,妳也持有小鵬嗎?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