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6/2022

女股神只揸4隻中資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過去一星期,汽車股是最亮麗的板塊之一。而我也在上周的文章中提到,女股神Catherine Wood除了持有比亞迪(01211)之外,還持有另一隻汽車新勢力小鵬汽車(09868),某程度反映女股神是偏愛電動車股的。

 

 

  這也不難理解,因為她正是電動車之王Tesla的超級粉絲,某程度也是因為持有Tesla而聲名大噪。不過,我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經指出,她應該在最近一年起,逐步減持Tesla,因為在最新的持股資料中,只有自動化主題的ETF,Tesla是最大持股。在其他ETFs中,Tesla都不是最大持股,有些甚至完全沒有出現。

 

  我因為整理這些資料去寫近期的文章,也發現了一些有用的資料,想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在上周整理資料時(6月21日的持股資料)提到,在自動化ETF中,比亞迪和小鵬的持股比重是不相伯仲的(兩者都是2.4%左右,前者佔13位而後者佔14位),但昨日(6月28日)的情況已經有變,小鵬的持股比重已經超越比亞迪,持名由14位升至第10位,反而比亞迪由13位跌落14位,而股數上,確實是小鵬增加了,比亞迪減少了。

 

  我翻看股價變化的資料,發覺以6月份的升幅比較,確實是小鵬優於比亞迪。截至昨日為止,小鵬升了四成六,而比亞迪只升一成九,反映投資者更愛汽車新勢力呢!

 

  不過,在自動化ETF之,女股神仍然最鍾情Tesla,近周仍然有增持,令該股穩守最大持股地位,佔比更由9.12%增至9.8%。

 

  另外,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女股神對於中資科技股的看法。去年初的時候,女股神仍然十分看好中資科技股,當時她持有的中資股數目,大大話話都有10隻以外,由最大型的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京東(09618)、美團(03690)之外,還有二、三綫的百度(09888)、平安好醫生(01810)、眾安在綫(06060)和移卡(09923)等等。

 

  但在最新的持股資料中,可以說減得八八九九了,除了剛才提到的比亞迪和小鵬之外,就只有京東(09618)和同系的京東物流(02618)能獲得女股神垂青。

 

  當然,我要補充的是,整體來說,女股神現在的ETFs,持股數目是比一年前為少,現在普遍持有30多隻,最多的基因主題,也不過49隻。但一年前很多都持有40-50隻以上股票的,最多的基因主題,當時是60隻呢,反映她開始以較集中的方式持股,摒棄漁翁撒網的方式。

 

  回說中資股的變化,她在早前也表示過,由於內地加強監管互聯網平台企業,對這類股票的中短綫前景不樂觀,所以減持也是很正常的,但想不到她是頗有決心兼「狠心」,所有早期買入的中資科技股都幾乎被她「清倉」。

 

  另外,雖然女股神的投資策略是「顛覆性創新」,理論上只有新經濟股才會合她的胃口,但其實也不盡然,在她幾隻ETFs中,也有少許舊經濟股的影子,例如Caterpillar, Pfizer, Lockheed Martin等等。也許,在女股神的心目中,這幾隻大型舊經濟股是最能與時並進,具有「顛覆性創新」的能力,大家不妨留意下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