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10/2022

是反彈?還是轉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過去一個月的環球股市,是否令妳感到驚心動魄呢?!

 

  港股方面,首三季恒生指數合共下跌6175點,跌幅近兩成七。但當中以第三季的表現最差,全季總共下跌4637點,跌幅兩成一,即是首三季的跌幅,有七成半是在第三季出現。

 

  再仔細看一下,其實主要跌幅又集中於9月份,因為單計9月,恒生指數便下跌了2730點,跌幅一成三,即是第三季的跌幅,有近六成是在9月份「跌出來」的。又或者,首三季的跌幅,有四成四是在9月份「跌出來」的,可見9月份是多凶險呢!

 

  雖然今次跌市的始作俑者是美國,市場形容是因為美國「暴力加息」所致,但美股的表現比港股好,實在令我們感到無奈。美股道指首三季合共下跌7612點,跌幅約兩成一。而第三季則下跌2049點,跌幅只有6.7%。單計9月份,道指下跌2784點,跌不只有8.8%。

 

  幸好,美股經過一輪下跌之後,本周一(3日)和二(4日)都強力反彈,合共升了1500多點,升幅約5.5%;而港股假期後也有強勁反彈,今日(5日)中午,港股大升900點,升幅大約5.3%。

 

(iStock)

 

  假期時我跟姊妹Lucy碰面High Tea,大家自然談到近期的跌市,以及未來的投資前景。

 

  「妳看今次的跌市會持續多久?感覺上好像好多不利因素困擾著環球市場呢!」Lucy問。

 

  「是的,美國大幅加息、美元強勢抽走各地市場的資金、聯儲局縮表兼收水、俄烏戰爭、中美關係惡化,內地持續採用清零政策去抗疫等等,都不利投資氣氛。今次環球跌市的觸發點是美國的所謂『暴力加息』,這令我想起十多年前,應該是2003-2004年左右,環球股市也因為美國突然加息而下跌,當時的市場氣氛跟現在有點相似,那就是成交萎縮,指數反覆下跌,用『陰乾』來形容是最貼切的。我不知道這個市況會維持多久,但如果現在已經進入熊市的話,則可能持續一段較長時間。」

 

  「嗯,熊市?還是股災?」

 

  「雖然熊市和股災都是股價下跌,但兩者也有少許分別的,熊市是股價或指數持續向下,但幅度和速度不太快,而且中間會有強勁反彈,令人誤以為市場已經轉勢,當妳大膽入市之後,股價又重新下跌,而且是一浪低於一浪。」

 

  「那麼,股災又如何?」

 

  「股災通常是指,股價或指數在短時間內大幅下跌,這當然令人感到驚怕,但同樣地,股價或指數可以在短時間內復原。2008年的金融海嘯就是明顯例子,兩年前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也是這樣,當股價一下子大跌之後,又可以很快作出強勁反彈。當然,這也要有客觀因素配合才可以的。上兩次股市大跌之後,美國聯儲局馬上減息,又推出量寛。兩年前更是無限量寛,加上市場憧憬疫苗面世,所以,股價和指數都能夠迅速回升,而且愈升愈有,尤其是科技股,因為她們能夠適應經濟的新常態。」

 

  「嗯,這個我有印象!但妳的意思是,今次的情況不一樣?」

 

  「是的,因為今次跌市是由大幅加息導致,美國聯儲局正處於兩難局面,不加息難以壓抑通脹,力度太大又可能損害經濟,令到經濟衰退,間接影響公司的盈利增長,所以,如果聯儲局拿捏不準,隨時會解決了通脹的問題,卻產生衰退的問題。因此,我勸妳還是保守一點,每次股市反彈,可能不是買貨的時候,而是沽貨呢!」

 

  「啊,原來妳是看淡後市的!」

 

  「過去的經驗不得不令我這樣想呢!」我告訴Lucy。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