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10/2022

8厘高息股,抗跌力特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上日提到,香港銀行近期陸續搶存款,定期利息已經加至接近4厘,甚至以上。但當然,這是有限制的,例如必定要新資金,又或者金額有上限,以至其實不可存足一年(當然,有姊妹正正不想存一年),即是不會收足一年的4厘息。

 

  但無論如何,這已經頗吸引了。這還不止,遇上近期股市再大跌,兩者簡直形成強烈對比,即是一種是無驚無險賺4厘;另一種就是一買就蝕十幾厘,而且不知何時可以返家鄉。

 

  我的姊妹Carol本來都有買股票的,短炒和長揸收息的都有。但近期她也意興闌珊,有多餘錢只想到造定期。她告訴我,除非找到8厘息以上的收息股,而且股價要十分硬淨,否則不會考慮。

 

(iStock)

 

  於是,我替她挑選了6隻有8厘息的股票,但大家有留意股市的都知道,星期一(24日)港股突然「無端端」大跌逾千點(美股前周五(21日)大升700多點,所以說,港股之跌真的有點無端端),翌日(25日)恒生指數更一度跌穿15000點,真的很嚇人。

 

  我挑選出來的6隻8厘股,分別是:中國神華(01088)、中移動(00941)和三桶油,即中石油(00857)、中石化(00386)和中海油(00883)。還有一隻是50多厘息的東方海外(00316)。

 

  聽到我說是50多厘息,Carol馬上露出驚嚇的表情。

 

  「不錯,是50多厘!東方海外是航運股,航運股的周期性很強,好景的時候可以很好,但差的時候也會差到令人難以置信。前幾年航運業低潮,她的業績大幅倒退,但疫情造就航運業復甦,這兩年賺大錢,而東方海外對股東又十分慷慨,只要有錢賺,而且是大幅增長的話,她都會盡量回饋股東。除了正常的中期和末期息之外,她還會派特別股息,這幾樣加起來,去年東方海外就派了45元左右的股息。而單計今年上半年,也派了46元左右的股息,令到她的預期股息率高逾50厘!」我告訴Carol東方海外的特別情況。

 

  「嗯,原來如此,但這不是可以持續的呀!」

 

  「我同意,所以,妳可以考慮,但未必需要揀她,因為她的變數很高。但其餘的幾隻股票確實是較穩陣的8厘息股呢!」

 

  「嗯,但幾乎全部都是資源股,而當中更包括了三桶油,似乎太集中了!」

 

  「同意,但如果要當中選一隻,我會建議選中海油,因為管理層承諾,未來幾年(2022-24年),至少會派0.7港元股息,而派息比率也不會低於四成。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已派0.7元人民幣的股息,即是還未計末期息,已經超越公司的承諾!當然,中海油可以派高息,主要因為油價上漲。妳可能會認為,油價升主要因為俄烏戰事,如果戰事結束,油價未必可以再升。雖然如此,但我仍然相信,油價是會偏強的,至少在70美元一桶就已經不錯,油價太高,油股反而要被徵收『暴利稅』,未必是好事。」

 

  「這樣說都有道理。」

 

  「至於中移動,她的業務其實十分穩定,也擁有大量現金流,派息能力不容置疑,而這兩三年又因為少了固定資產投資,所以又增加了派息,令到她的股息率剛好超越妳的要求。其實,在這6隻股票當中,我認為中移動是最可靠,也值得長期持有的收息股!」

 

  「收到,讓我想想!」

 

  在我和Carol談過這幾隻8厘息的高息股之後,這個星期港股再跌,但我整理過這幾隻高息股的表現,發覺她們的抗跌力十分強,股價固然跑贏大市,個別的股價更紋風不動(見附表),在今時今日的市況下,實在難能可貴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