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3/2023

領展(00823)真係供得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上日提到,領展(00823)的供股建議來得比較急,從公布供股計劃(2月10日)到正式完成(3月30日),只有大約6個多星期,印象中是近年最短的一次供股流程。對上一次大型股供股,應該是2020年的國泰航空(00293)吧,整個流程大約用了8個星期,稍後我會再作一些說明。

 

(istock)

 

  流程較短意味著股東們要盡快作決定。今日是3月15日,還有一天,領展的供股權(02915,俗稱威士,即英文Rights的中文音譯)就會除牌。供股權可供買賣的日子,代表股東們如果不想供股,可以在這個時候沽出供股權,取回一些「安慰獎」,因為供股權是有價的,只要供股價和現價有差價,供股權就有價值。

 

  此外,如果股東們有意多供,也可以在市場上購入額外的供股權去供股(本來已按5供1的比例給予),部分人的原因是想凑夠一手。又或者,本來不是股東的,也可以趁這個機會買入供股權去供股(如果認為股價吸引,或者看好前景,但最終能分配多少,便要看有多少人放棄供股)。

 

  在此我想補充一點。雖然供股是每個股東都可以按持股比例去認購新發行的股票,但妳既可以按比例供,也可以供一部分,不是強制一供就要全數供的。不想供的部分就記住在供股權可供買賣的時候沽出。當然,股東也可以選擇不供股的。同樣道理,如果選擇不供,謹記在供股權可供買賣的時候全數沽出,收回少許「安慰獎」也好嘛!

 

  截稿時,領展的供股權價跌至3.58元左右,因為領展的股價在今日持續下跌,而供股權的價值是股票現價跟供股價44.2元的差額。當正股下跌,供股權價格就下跌;相反,正股上升,供股權的價格也會上升。

 

  回說今次領展的供股,整體上,市場似乎不太看好,正如上日的文章中指出,從宣布供股之後,領展股價下跌兩成多便可見一斑!而最近幾天,仍然有朋友問我是否值得供。

 

  我明白,看著領展宣布供股之後,股價持續下跌,總是感到不安心的。但微妙的是,我身邊大部分朋友最終都選擇供的,包括我自己在內。我相信,主要原因是大家持有領展的目的都是收息。縱然現在股價疲弱,但如果不影響領展的派息,而自己仍有能力去供的話,都會選擇供的。

 

  我自己的分析也是如此,因為領展供股之後,財政上會更健全,短期或許因為發行股數增加而攤薄派息,但中長綫應該會提高派息能力才是。再者,領展近年收購的項目,或許買貴了一些,但海外項目大多都是優質商廈,投資回報是可靠的,所以未來的派息能力是可以肯定的。

 

  最後,我想以上次國泰的供股例子再說明一下,以加強大家的信心。兩年前國泰宣布了一次世紀大供股,當時因為航空業陷於冰封,國泰出現財政問題,在政府出面協助下,國泰也向股東伸手,以11供7的比例供股,供股價4.68元。

 

  停牌前國泰的股價是8.81元,即是供股價有四成七折讓,高於領展,其後國泰股價也是節節下挫的 到了供股權買賣的後期,股價跌至大約5.3元左右,即是比宣布供股前的股價跌了大約四成,比今次領展更厲害。但截稿時,國泰的股價是7.32元,雖然比當時宣布供股前的股價仍低一成多,但比供股價卻高五成六。

 

  明顯地,國泰的情況比領展惡劣得多,股價也能逐步回升,而且,國泰在過去兩年都沒有派息,而領展未來可以繼續派息,綜合來說,領展始終是供得過的!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