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4/2022

碌Sir,應否掃煤氣(00003)?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由3月22日開始至今,日日都有人問我:「碌Sir,應否掃中華煤氣(00003)?」
 
  原因?是集團公布業績,晴天霹靂,竟然公布不派紅股!
 
  眾所周知,幾隻公用股之中,煤氣長期雖派低息(約兩厘多)但能大受歡迎,乃因千禧年之後,幾乎年年都派發紅股,令股價由2000年的兩元多反覆上升,直至2019年的接近十六元,怎不令擁躉瘋狂?
 
  而我,正是其中一個大大得益者。試想想由2000年價位買入,有升有息有紅股,投資滾存,賺了多少倍?故此,有18年時間,我不停買入煤氣,直至2018年破13元,開始覺得價錢已經偏高,暫且收手。之後,其股價仍然上,直至一九年中在16元左右摸頂。
 
  事實,過去10多年,無論在電台或專欄文章,我都推介粉絲買煤氣股票,因其滾存盈利相當驚人。跟我的,相信已早早回本也獲利數倍。
 

我由2000年$2.50開始不停吸納煤氣,至2018年$11.50停止,多年來,連紅股、收息及升值,已近十倍利潤。

 
  不過,對我來說,每隻股皆有其市價、抵買價及掃貨價。故此,三年多前我的推算,煤氣13元以上,已超過市價,故此決定停止吸納,但卻一股也沒有沽出,因煤氣仍有派紅股習慣。
 
  上月公布業績前,雖然有俄烏戰爭、疫情泛濫、經濟滑落、飲食業倒閉(最大煤氣使用者)、失業飆升。大量不利因素下,港股崩冧,但煤氣股價,仍長企在11至12元間,非常之堅挺!點解?因大量持有此股的國際投資者、退休基金及散戶等,皆非「炒友」亦是穩健的長線忠實擁躉。相信,不少已似我般早早上岸並賺了數倍利潤,永立不敗之地。
 
  不過,業績一出,既不派紅股,也受疫情拖累,飲食業不振,影響收入。兩大壞消息夾擊之下,加上沒有承諾下年度恢復派紅股,立時,三大因素令不少持貨者拋售。3月22號急跌那一天,成交衝上二億五千萬。
 

全港飲食業中大部分食肆,皆煤氣公司長客。
 

  不過,似乎一日已冷靜下來,翌日成交減至一億一千五百萬。然後,一連四日再縮至二千萬。顯示甚麼?沽貨及掃貨者皆收手了。交投變回疏落。相信,股價會有大段時間橫行。
 

上月公報業績後,股價急挫,但經只四個交易日,成交已經變回正常,股價橫行,顯示出貨者已經收手。

  
  那麼,應否掃入煤氣呢?首先,要檢視其「天然優勢」可有變異:一、獨家經營;二、政府保護政策傾斜;三、任何時間市場皆在;四、管理良好歷史悠久;五、長期派息,從不間斷。
 

煤氣公司有160年歷史,在港並沒有直接競爭對手,也沒有利潤管制。

 
  以上特點,冇變!反加上一個個優勢,加價不用申請!誠然,煤氣在香港的發展已不大。但國內方面,擁有的港華智慧能源(1083)。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潛質仍大,而投資新能源領域,深不可測!
 

煤氣公司在港的發展接近飽和,未來利潤增長,要看主攻國內燃氣銷售及新能源開發的港華能源。

中國人,到底仍是喜歡明火煮食。
 

  煤氣財務穩健,若股價落到9元以下,我會分段再吸長揸,但毋須心急掃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