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4/2022

白貓、黑貓、結果、目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近日,不少人問小弟,對於歷史上首次出現的「特首一人大賽」有乜評論,好唔好?

 

  問者真多餘,正常心智的人都會話俾你知:有得揀當然最好。

 

一人選舉大賽,開創特首選舉先河。

 

  不過,回心一諗,九七之後N屆特首「選舉」,邊次香港人真的「有得揀」㗎 ?咪自己呃自己啦!

 

事實上,歷任有哪位特首是由香港人「選」的呢?

 

  既然客觀現實如此,「一個人跑晒」,慳水慳力慳時間,又和諧,都咪話冇「好處」。

 

  事實,我認識不少選委(嗱,冇話係老友呀!),個個今屆靜雞雞掩咀笑:「舒服晒,唔使驚買錯邊,更加唔使順得哥情失嫂意!」

 

一人選舉令選委們不用擔心「順得哥情失嫂意」及「買錯邊」。

 

  李家超一人「選」,一人日日「表演」,全部目光盡在佢身上。其實,壓力大到飛起㗎,故此,你睇佢講乜,在網上都俾人彈,部分雞蛋裏挑骨頭。

 

  不過,也有不少批評及意見,相當正路及有建設性。例如,真心想佢好者提議:「喂,超哥,揾返個文膽啦,你日日登出嚟啲嘢,好多中英文皆未夠水平,甚至詞不達意㗎 !」

 

一人選舉也要面對批評,例如錯向執笠店舖恭祝「好生意」。

 

  又或:「超哥,你的重點口號及理念,必須向公眾深入淺出解釋得清清楚楚。例如口號:以結果為目標,究竟講乜?可否試舉例以說明之?因為,目標一般有崇高理想的,但結果分分鐘相反。根本兩樣嘢噃!」

 

「以結果為目標」這理念,必須解釋清楚及令香港人接受。

 

  小弟曾在政府工作幾十年,也經歷不少金句式管理口號。有的得,有的唔得,視乎客觀形勢,有的,更可能有災難性後果!

 

  例如,鄧小平名句:「唔理白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聽落好似幾有道理。事實,昔日中國,幹部強項為開會(故有「開會多過共產黨」的形容詞),會中一定充滿空洞理念的爭論,結果貽誤時機,錯過大量發展機遇。鄧小平夠權威,一句黑貓白貓論,壓下無聊亂噏,一鎚定音:幹了再算。

 

  「黑白貓論」在八九六四後,貢獻最大,最當時中國被全球制裁及杯葛,為生存,急於推出改革開放,鄧小平到深圳南巡,力推經濟發展,講規矩法例嘥氣。於是,鼓勵大家放手去搞,甚麼鄉鎮企業、特區、私營市場、證券股票、私有化、個體經濟、引進港資……全部可膽粗粗就上馬!

 

不同時期的領袖有不同管治理念。90年中國被舉世制裁,百廢待興,經濟急於求成,故鄧小平推「白貓黑貓」論,爆發財富效應同時,亦貪污濫權湧現。

 

  上既有「任玩」指令,人性使然,唔博盡就奇!於是經濟百花齊放,人人創意無窮,地方政府高幹上下其手,打著發展大旗「乜都做得出」。正面效果,財富效應飛升。負面效果,貪污腐敗濫權無處不在,毒害甚深,種下的文化,至今未能清除。雖然習近平用雷霆霹靂手段掃貪十年,但至今仍年年月月有高幹被捕。最新,是前司法部長傅政華!

 

  講咗咁多,只想指出一點。有目標,極重要,但達至手段如何,過程如何,更重要。香港是一個現代國際大都會,不是九十年代的深圳!政府行為,一定要有規有矩有準則,否則,出來的結果,質素可能與目標差天共地!

 

成熟社會,管治方面,目的目標固然重要,達至手段及程序公義,同樣不可忽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