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9/2022

「四大天王」的誕生與蒸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上周講到《快樂傳媒老是佛慈善晚會》,13個老是佛大爆特爆,部分,當然不能出街。

 

  其他呢,也有秘密可爆的,尤其關乎我自己,第一身資料,百分百真確!

 

  1988年,小弟出任香港電台二台副台長,負責搞暑期大攻勢,絕對唔衰得!

 

  點解?因當時張文新升正做台長,上場不久,大地震!電台猛人俞琤重返商台,一坐低就想用銀彈政策將港台「連根拔」,尤其二台,早中午三線人物全撬!即係我、梁繼璋及鄭丹瑞等三個小神仙。結果,小弟及梁繼璋拒絕,因屬公務員也,邊會為短暫金錢而放棄終生安全及使命感?

 

  阿旦不同,藝員合約,重金出手,即與林珊珊過檔。

 

  新哥與小弟,真的有點興奮,因大家年青,充滿幹勁,有仗打,對手又係俞琤,當然瞓身。

 

  首先要填補青春偶像位。鎖定捧黃凱芹、周慧敏及余劍明。當時二台強勢,又食正「電台時代」,一捧就起!

 

  然後,為造勢,再搞大型活動。以往,暑假有N個青少年活動要搞。我心生一計——全部打包用一個牌頭出擊。

 

  就此「太陽計劃」誕生。有「計劃」,當然要巨星。新哥認為,要谷氣勢,最好班到國際巨星!

 

《太陽計劃》將暑假活動統一包裝,散發無窮青春活力。

 

  一查,原來紅透半邊天的史泰龍將來港做《第一滴血III》宣傳。於是,膽粗粗寫咗封陳情信,經電影公司俾佢,望給予半小時,鼓勵香港青少年善用暑假,對社會作貢獻。

 

  有個意義做「招牌」,果然一擊即中。未夠,為吸引國際傳媒採訪,大會班咗把鋒利中式大刀俾龍哥舞。結果,舞出國際娛樂版頭條!香港電台「冊封」佢為——超級太陽使者。

 

紅透全球的史泰龍率先出任第一屆「超級太陽使者」,之後的巨星,全部不請自來矣。

 

  開咗個勁頭,以後不愁冇巨星孭太陽計劃招牌矣。結果,翌年是另一國際巨星尊龍,活動再上全球娛樂版。

 

1989年,另一巨星尊龍,一聽前任「使者」是史泰龍,立即點頭。

 

  去到第三年,決定益自己人。張文新度出個名:「阿碌,一於用『四大天王』出擊。如今走勢,最勁為張學友、劉德華及黎明!再揾多個,肯定勁爆!」

 

第三屆《太陽計劃》,令「四大天王」出世,雄霸樂壇多年。

 

  揾邊個?左揀右揀,揀咗當時在台灣急速冒起,但香港未成氣候,跳舞正到會飛的郭富城。

 

  你香港電台想去馬「四大天王」啫,但四個之有三個,根本唔想走埋一齊,更何況要幫你捧第四個?

 

  於是,展開大輪電台與唱片公司「講數」過程(內容不宜公開),講到牙血都標,「四大天王」才終於誕生。果如新哥所料,紅到沖天飛。TVB及商台本不想跟港台尾玩,也不得不跟。就此,幾年內,四人雄霸樂壇!

 

  不過,始終四人實在是貌不合神早離,絕沒餐餐同場的興趣。慢慢,有人開始拒絕再做「四大天王」。勉強無幸福,最後,當然以散檔當作結局了。

 

之後的《太陽計劃》再請明星,真係「易過借火」矣。

做傳媒的成功感,絕非來自金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