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9/2022

《一點燭光》嚇死輝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任何大型活動,要增加聲勢,產生最大震撼力,首要有兩招:一、由巨星作代言人;二、有一首家傳戶曉的主題曲。

 

  剛剛逝世的英女皇,1986年訪港,香港電台負責製作極品級大騷《英女皇訪港大匯演》致敬,傾盡全港台前幕後精英一同瞓身搞。呢類大Show,個個巨星爭崩頭做,易搵。

 

英女王1986年訪港,親臨紅館參觀大匯演,1700年青人現場唱出《這是我家》。

兩位音樂巨匠——黃霑、顧家輝。

 

  主題曲又如何?當年香港最勁的作曲填詞,當然是顧嘉輝及黃霑。兩位大師聯手出擊,肯定「冇得輸」。結果,炮製出一首《這是我家》的組曲,大匯演當日,由1700人唱出,震動散落全球的香港人心靈。大家可上網重温,「資深香港人」一定感動到入心入肺,再看看今日這個「東方之珠」境況,眼淚真會奪眶而出。

 

「資深香港人」一邊聽《這是我家》,一邊見證「東方之珠」的巨變,可會眼淚奪眶而出?

 

  幾十年來,香港電台製作無數大型公民教育campaign。其中一個,為1981年的《香港國際傷殘人士年》,全球代表雲集,當然要一首感動人心的主題曲貫穿整年活動。

 

  其時,大總帥為日後的副廣播處長吳錫輝。當年,香港電台的年青人節目,與商台的,日日砌到落花流水鬼哭神嚎,兩台領軍人物分別為吳錫輝及俞琤,心態上,大家都完全唔衰得,兩軍對陣,鋪鋪擦出火花。

 

港台吳錫輝領軍《青春交響曲》力撼商台俞琤《六啤半》,鬥出香港電台業的黃金時代。

 

  單單一個《香港國際傷殘人士年》,已可谷起成個港台的勢,故輝哥(當年人人稱佢Raymond)施展渾身解數,密密部署一首必爆主題曲。

 

  首先找來擅作正派歌的陳秋霞出手,再揾鄭國江老師填詞,很快,一首入耳又形象正派清純的《一點燭光》面世。

 

  搵邊個唱呢?形象上,羅文、鄭少秋、甄妮、徐小鳳……等巨星,全部唔啱。

 

  論氣質,論聲線,一致公認非由關正傑(Michael)出馬不可!由佢演繹,爆硬!

 

  輝哥速速出馬。不過,關正傑對名利並不熱衷(近十年,有人狂擲億億聲請佢復出一次都堅拒!),要請佢出山,難道非常高。

 

  終於,拋出一個條件:「Raymond,咁啦,我明天出海玩風帆,你跟埋去,一邊揚帆出海一邊解釋歌曲、歌詞及整個活動意義啦,好冇?」

 

  邊有得唔好?不過,真真大大鑊,搞到輝哥通宵失眠。點解?因佢天生忌水,完全不擅泳,游泳池都唔敢試,更何況揚帆出海咁「危險」?極度擔心一個唔覺意墮海,死梗!

 

英明神武的輝哥,原來一見海洋即變膽小如鼠。

 

  不過,當年我輩工作,絕對拼命三郎,個個「以目標為結果」,死就死,一定頂硬上!

 

  呢種精神,不知成就了多少未為人知的「不可能的任務」。

 

  終於,關正傑有感輝哥搵命博,寧願嚇到瀨尿都上船,於是,應承唱《一點燭光》。

 

《一點燭光》MV,橫掃樂壇。

 

  一唱,即成中文金曲及社工界的「聖歌」。40年後的今天,凡有社工晚會,也幾乎是必唱的主題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